强寒潮影响持续 各方齐“发力”应对恶劣天气

发布时间:2024-04-20 21:13:01 来源: sp20240420

  央视网消息:受冷空气影响,山东威海局部地区,从21日开始遭遇暴雪。截至昨天(12月22日)8时,威海文登气象站积雪深度达74厘米,是气象站建站以来记录下的最大积雪深度。

  为了保障降雪天气下市民的安全出行,当地各部门组织人员和车辆,开展清雪除冰作业,沿街商户纷纷行动起来,清理门前、车位等公共区域的积雪。

  山东烟台:清除积雪保障农业生产 应对寒潮天气

  此外,在烟台、滨州等地,为应对寒潮天气的影响,交通、农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应对。

  针对持续强降雪,山东烟台及时出动扫雪车辆,清除路面积雪。交通部门有序调度,疏导道路交通。为保证大棚蔬菜免受冻害,农技专家深入一线指导,就棚内温度、湿度、抗病虫害等问题为农户提供专业建议。

  烟台牟平区农业农村局果树中心农艺师 栾日昇:第一方面一定要做好人员和设施的安全,及时清扫积雪。第二方面要做好棚内的管理,比如开花期间棚内湿度过大,要及早做好揪花瓣的工作,防止花腐病。

  为了应对新一轮寒潮天气影响,在山东滨州惠民,当地在农业部门牵头下,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巡检当地西瓜种植大棚,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大棚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山东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工作人员 韩春海:我们抽调人员,执行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制度,对紧急、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江西:霜冻影响农业生产 各地积极应对防冻害

  连日来,江西出现霜冻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农业部门积极应对,采取了多种举措防寒防冻。

  江西萍乡湘东区湘东镇的和平村种植有百亩大棚辣椒,目前正处于丰产期。由当地农技专家组成的服务团来到种植基地的大棚内,查看辣椒生长状况,并指导种植户开展科学防寒防冻措施。

  湘东镇通过设立的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服务站,引导专家人才带着技术走进乡村、服务乡村。

  在江西新余分宜县凤阳镇的高陂村砂糖橘种植基地,果农正组织工人为柑橘树增添“保暖衣”,防止冰冻天气对果树造成冻害。

  新余市分宜县农粮局农技专家 钟云:在低洼的地方用这个防寒布进行覆盖,覆盖了以后零下3℃到零下5℃,它是可以安全过冬的。

  而在江西樟树洋湖乡晏梁村的草莓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正指导种植户采取覆膜保暖、木炭增温等措施,提升大棚温度,确保种植的农作物顺利度过寒冬。(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