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看新质生产力:革新、创新、更新 | 世界观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9:0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3月23日电(魏晨曦 陈天浩 林卓玮 孟湘君)近期,中国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受到境外媒体和国际专家学者高度关注。在外国学者眼中,新质生产力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新质生产力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对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有何作用?

  围绕相关话题,中国新闻网专访尼泊尔前总理、共产党(联社)资深领导人贾拉·纳特·卡纳尔(Jhala Nath Khanal)、柏林自由大学教授、欧委会经济高级顾问康保锐(Berthold Kuhn)、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Robert Kuhn)和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兰迪(Fabio Massimo Parenti),展开解读。

  科技领域革新

  卡纳尔表示,新质生产力这一理念的提出,反映了中国通过科技革新,来推动社会各领域的生产力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发展,以及在以锂电池、光伏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上的突破,正是对此强有力的例证。

  卡纳尔还称,中国经济之所以蓬勃发展,正是因其将技术的革新与发展贯穿到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

  库恩则认为,中国需要“在科学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颠覆性突破”,这些技术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变革、加速绿色转型,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智能化信息的支持。

  “在科学技术领域,只有实现颠覆性创新,才能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库恩表示。

  发展理念创新

  康保锐认为,新质生产力这一提法,符合中国新发展理念,代表着“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创新型生产力”。

  库恩则表示,新质生产力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的生产力。

  库恩指出,深化改革对于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同样重要,尤其体现在现代化科技管理方面。

  此外,库恩还称,民营经济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康保锐同样认为,民营科技企业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最合适选择之一”。他表示,“同国际合作伙伴建立信任,并降低利率对发展新质生产力都十分重要。”

  增长模式更新

  许多专家关注到,中国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或许释放出经济发展模式正在改变的信号。

  法比奥认为,基于诸如新质生产力这样的理念、概念,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事实上,中国一直在积极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法比奥补充道,从可再生能源到量子计算机、工业机器人,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同时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库恩则指出,中国越来越重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模式。

  库恩指出,预计下一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目标有望达到17%,这将是“非常了不起的涨幅”。

  在他看来,这种新质生产力的提升,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取代旧动能,进而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而非仅着眼于增长速度。”卡纳尔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相当稳健,他期待中国能交出亮眼答卷,并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一直处于不断革新的过程中,”法比奥总结道,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创新的加速,中国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革新经济增长模式。他还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还会更好,我们正在感受前所未有的活力。”(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