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得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5:32 来源: sp20240427

  走进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的家中,随处可见极具中国特色的瓷器、茶具以及与中国相关的书籍。客厅茶几上并排摆放着3张合影,一张黑白色、两张彩色,“这是我3次到中国赴任递交国书时的留影”。已届耄耋之年的布雷戈拉特,坐在从中国带回的雕花木椅上,抚摸着照片回忆起在华工作的经历:“中国一直朝着生机勃勃、更加多彩的方向发展。”

  布雷戈拉特曾3次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1987年,布雷戈拉特首次赴华任职,在他的印象中,“当时的北京,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偶尔还有马车穿梭其间”。1999年,他再次赴任北京,最明显的感受是“一切都大变样!”——高楼林立,道路通畅,骑自行车的人依然不少,但疾驰而过的小轿车明显多了起来。2011年,布雷戈拉特第三次赴华任职,他眼中的中国与第一次赴任时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头热闹繁华,“中国推进现代化的速度令人惊叹”。

  “在华工作10余年,我最深刻的感受之一是,中国是一个具有深厚文明传统的国家。”布雷戈拉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成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思想文化源泉。他强调,中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结合现实国情,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全民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对外交流交往更加丰富。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取得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布雷戈拉特表示,中国不仅自身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也日益重要。

  2008年,西班牙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布雷戈拉特回忆说:“我记得,当时中方主动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或支持。”他表示,中国对西班牙的友好情谊从不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过去50年来,西中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人民友谊不断加深。

  布雷戈拉特表示,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西班牙支持在欧盟框架下和中国开展更加积极的对话。“只有搁置分歧、积极沟通、精诚合作,才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脱钩断链”“零和博弈”等不符合世界发展需求。“中国积极寻求协商对话,寻找和平共处的方式,推动世界共同进步,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

  “我总是告诉身边的年轻人,我能给他们最好的人生建议之一就是学中文。这将成为他们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布雷戈拉特说,西班牙及其他欧洲国家同中国建立了紧密的经贸联系,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也应得到重视。西方不应指手画脚,而应真心实意地去认识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政治制度。只有加强相互交流,消除隔阂和误解,才能增进共识,推动建设一个互利共赢的世界。

  (本报马德里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5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