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田长制”打通耕地保护“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6: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1月22日电 (唐贵江 冯建奎)立冬时节,广东大部分地区晚稻已收割完毕,在茂名市高州市镇江镇新圳村,一眼望去,千亩沃野只剩下收割机过后留下的整齐的稻茬。当上田长的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兰,再次巡田,喜获丰收的场景。

  为完善耕地保护基层治理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2022年9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动建立“田长制”,从全省21个地市各选取1个县(市、区)开展“田长制”先行县建设。

巡田中的杨金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高州市是全省21个“田长制”先行县(市、区)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镇级田长56个,村级田长442个,网格田长5974个。

  据了解,高州市依托自然资源大数据平台,创新打造“智慧管田”模式。耕地保护“田长制”数据库目前已全部上线,各级田长均可利用巡田APP开展日常巡田工作。

  高州市自然资源局耕地保护股股长钟声说,巡田APP可以为巡田人员提供外业定位、实时查询、数据采集、路线导航等信息服务,实现田长巡查情况全记录、全监管。巡田人员发现违法用地后能迅速上报,镇街能快速作出反应,实现耕地保护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通过这一信息化平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让耕地保护工作更加规范、精准。

  镇江镇新圳村今年55岁的女党支部书记杨金兰就是高州全市442个村级田长之一。虽年近退休,杨金兰巡田的认真劲儿一点也不输年轻的村干部,在高州市自然资源局的统一培训下,她很快学会了通过智能手机操作巡田APP。骑着摩托拿着手机,打开软件一路巡、一路记、随手拍、随时拍,就成了杨金兰的巡田日常。

  “我是村级田长,每个月要把全村2000多亩田巡一遍,下面还有七八个由村小组长兼任的网格田长,他们每周要把自己责任网格里的田巡一遍。”杨金兰说,这些年来村民保护耕地的意识提升了,占用耕地建房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一发现有动工的苗头,巡田时立马就被制止了。

  高州市还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实现耕地保护全方位可视化、智能化监管。目前该市已安装13个监测站点,监测耕地面积20000多亩,为耕地保护安装上了“千里眼”。

  据统计,广东各“田长制”先行县(市、区)共划分耕地保护责任网格219840个,覆盖耕地478万亩,约占全省耕地16%。设立各级田长33799名,其中县级田长54名、镇级田长792名、村级田长6834名以及以村小组组长为主体的网格田长26130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田长制”实施,制定考核激励等配套政策措施,推动“田长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落地实施。(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