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9:27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作出重要论述,深刻指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为我们正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中国金融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需着重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第一,货币信贷总量要稳。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稳定货币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基础”。从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宗旨出发,信贷投放归根结底应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适配,关键是把握好度,而非越多越好。特别是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货币信贷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更需要改变片面追求规模的传统思维,树立质量和效率优先的观念。

  近年来,人民银行注重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2023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5%,广义货币(M 2 )余额同比增长9.7%,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6%,均明显高于名义经济增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充分有力。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增强贷款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拉长时间、跨越周期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以金融总量的合理适度增长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盘活货币信贷存量,用好增量,提高使用效率”。目前,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接近250万亿元,金融总量已经不少,盘活存量信贷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意义重大,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提高,存量资源的使用效率也会显著提升,这虽然不会体现为贷款增量,但同样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事实上,对于支撑经济增长来说,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避免资金沉淀空转、优化贷款投向,与新增贷款同等重要。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注重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继续加强监测,密切关注企业贷款转存和转借等情况,与多部门加强配合,完善管理考核机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三,持续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做到有增有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优化信贷结构,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从“增”的一面看,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持续加力支持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近年来,人民银行注重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优化信贷结构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末,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9%,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9%,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5%,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均明显快于全部贷款增速。从“减”的一面看,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同成分之间自然会有所更替,相关信贷需求也随之改变和调整。例如,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持续推进,部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会被逐步偿还;进一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也将减少被低效占用的存量信贷。

  除了信贷结构,广义上还要不断优化全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存在“资金配置不均衡,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要“重点解决资金‘苦乐不均’和‘钱多本少’、‘耐心资本’不足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需要直接融资加速推进,这会对信贷资金形成良性替代,有助于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供需更匹配的金融支持体系。

  第四,兼顾内外均衡,统筹好利率和汇率两种资金价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利率上,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和净息差,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近年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8%,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1%,同比下降0.75个百分点。汇率上,要坚持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同时坚决对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从与我经贸往来较多经济体的货币看,2023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分别升值2.0%、0.2%、1.1%,对日元汇率总体持稳。

  第五,采用多元视角科学评价金融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前瞻性提出,“要结合金融业发展规律和特点,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好”。新形势下,评判金融支持应以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角进行观察。一是看利率下降的成效。贷款利率由资金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供不应求时利率会明显上升。反之,如果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则说明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总体上被合理满足。二是看信贷结构的优化。为支持经济转型加速深化,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能更好反映金融资源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满足程度。三是看涵盖多种融资渠道的社会融资规模。信贷增长只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众多渠道之一,在此之外还要全面把握经济发展和融资增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债券融资和信贷投放等几对关系,综合评估多渠道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着力以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推进金融强国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8日 10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