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龙凤胎的春节礼物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1: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2月8日电 题:龙凤胎的春节礼物

  作者 赵灯 刘建军 郭军

  “妈妈,我们回老家了,今年又不能在一起过年,我和弟弟给您准备了惊喜,晚些发过来。希望您春运平平安安的,妈妈我们爱您!”2月5日中午,杨玲刚刚忙完候车室巡检,听着孩子的微信语音,她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杨玲是广铁集团广州站广州东客运车间主任,今年42岁,她有一对正在上初中的龙凤胎儿女。每到春节,两孩子都会为妈妈准备一份春节礼物。一张贺卡、一幅图画、一段祝福……从小到大,孩子的每份礼物杨玲都悉心珍藏着,这成了她与孩子的独有记忆。

  而作为客运人员,春运是最忙的时候。过去的20多个春运,杨玲都坚守在岗位上。

  春运虽短,回忆却长,其中包含万般滋味,有组织数百名重点旅客同时上车的紧急,有寒潮来袭时通宵值守的艰辛……重重考验之下,杨玲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细致入微的春运守护人。

  “今年广汕、汕汕高铁开通,车站往潮汕方向客流量激增,旅客秩序和服务方面一定要注意保障好……”交班会上,杨玲有条不紊地布置着一天的工作。春运期间,广州东站车流密集,节前日开行列车数量达199列,每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开出。如何优化运输组织,提高作业效率,“排兵布阵”尤为重要。“我们的排班表杨主任春运前就制订好了,职工三班倒,而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现场,几乎无休,忙起来饭都来不及吃。”车站客运值班员余登峰说。

广铁集团广州站广州东客运车间主任值守在春运一线。赵灯 摄

  “她走路特别快,风风火火的,要小跑才能跟得上。”这是大伙儿对杨玲的第一印象。每次春运对于杨玲来说就像一个“赛场”,需要争分夺秒守护好旅客的回家路。站台客运组织、重点旅客服务、消防、电梯、卫生、上水等等,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杨玲每天都在车站奔忙,一天下来平均行走超2万步,鞋底都磨平了,嗓子一天比一天沙哑。

  “杨玲对旅客始终怀有一份真挚情感,待旅客就像亲人一样。”作为搭档,广州东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必雄和杨玲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一次次“头脑风暴”让广州东站的一项项暖心举措在今年春运落地生花。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今年广州东站增加了宣传揭示,新增多个检票口和多台闸机,还购置了新轮椅,重点旅客服务满意度大大提升。

  夜幕降临,一趟趟列车驶出站台,随着临时客车的加入,广州东站的夜间作业也变得更加繁忙。杨玲在夜巡后,终于得空拿出手机,看到了微信里孩子们送给她的“春节礼物”。

  今年姐弟俩为妈妈准备了一段视频和一幅画。“我和弟弟各画一半,中间用高铁连接,我们把您画进团圆画里了。不管在哪里,都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视频里孩子叽叽喳喳地分享着创意思路,而杨玲眼里早已泛起了泪花。

杨玲的龙凤胎儿女展示送给母亲的礼物。郭鑫 摄

  “虽没时间管他们,但一直很用心爱他们,不忙的时候我会尽量多陪陪孩子。”杨玲深情地说。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同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载满游子的思乡情驶向团圆。(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