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沙地变良田!新疆兵团一单位获誉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5: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 (李华北 樊守成 杨超)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全国防沙治沙英雄群体、先进集体、标兵及先进个人表彰名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3团蔡家湖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称号。这个集体创造了将万亩沙地变为良田的生态奇迹。

103团蔡家湖镇沙漠生态治理区鸟瞰。李华北 摄

  103团蔡家湖镇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农田、居民区与沙漠交错分布,一到春秋两季风沙较大,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通过这些年的植树造林和封育工作,团场流动沙丘基本得到固定。五年来,我们累计实施绿化造林2500亩,封沙育林1万余亩,共栽植各类苗木60余万株,防沙治沙效果显著。”103团蔡家湖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李介绍。

11月9日,在103团蔡家湖镇,职工群众正在植树。李华北 摄

  为保护好栽植的植被,该团镇新建150公里围栏,对荒漠植被进行封育保护,12名专职护林员坚守一线,成为“绿色长城”的守护者。

  “我从事护林员工作已有11年。在巡护过程中我们要对损坏的围栏进行修复,将吹倒的树木扶正加固,树木缺水要及时灌溉。”护林员王建华说。

  目前,103团蔡家湖镇17万亩荒漠中已有13.88万亩披上“绿装”,流动沙丘固定率超90%,植被覆盖率达86%。

  “今年我家的棉花又丰收了,亩产在450公斤左右。”种植户程向明说。

11月9日,103团蔡家湖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李(左)和护林员王建华,正在查看梭梭的生长状况。李华北 摄

  “十四连三面环沙,我1990年来到这里定居,生活了30多年。”程向明回忆,刚来农场那会儿,开春风沙特别大,一场大风可以刮死一大半棉苗,地膜吹得满天飞,基本上每年都会重播,直接影响产量,造成连年亏损。

  作为植棉团场,当初风沙袭扰时,最先受损的是植棉户。如今沙治住了,环境变好了,最先受益的也是植棉户。

  这些年,程向明的棉花连年丰收,优美的环境、富足的生活,让他感慨万千。“地还是那块地,以前是风沙赶着跑,现在是沙地里‘淘金’。”

  第六师五家渠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有11个团场临近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多年来,该师市通过对荒漠植被采取封沙育林育草等措施,逐步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建起绿色生态带。

11月9日,在103团蔡家湖镇的沙漠生态治理区,护林员正在林区巡护。李华北 摄

  “在‘人进沙退’的同时,我们利用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肉苁蓉、沙棘、山药等沙生产业和特色林果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光伏基地,进一步带动职工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第六师五家渠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江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以来,第六师五家渠市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完成防沙治沙18.47万亩。目前,该师市共治理沙化土地382万亩,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职工群众享受着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