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哥”拥有更多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归属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7:13 来源: sp20240428

  阅读提示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新社会阶层”的力量?重庆江津区通过凝聚、服务、引领,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津新小哥”队伍,将他们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新合伙人,让更多市民看到小哥们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冲锋一线的动人风采,也让更多小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归属感。

  屋外,冷风夹杂着细雨,站内,却是暖意融融。几名“小哥”,有的在看书、有的在浏览手机,桌上的水杯正冒着热气。日前,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在重庆江津区圣泉街道的组织下,参加升级后的“津新驿站”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该街道依托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走遍大街小巷、服务千家万户”的优势,组织其中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代表性强的青年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津新小哥”队伍,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路径。

  “津新小哥”:社会治理合伙人

  “海会苑大门外的井盖坏了,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居住在圣泉街道的外卖小哥李会全,像往常一样出门送外卖,发现小区外井盖损坏,立即拍照将情况反映给所在网格的网格员,网格员通过系统上报反映到街道相关部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为进一步发挥“津新小哥”队伍作用,圣泉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开展“新城小哥微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同步邀请“小哥”参与社区网格治理,通过担任社区“网格信息员”,即时反馈城市公共环境、秩序、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和上报卫生死角、安全隐患等。

  “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变身兼职网格员,将他们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中,引导他们成为宣传员和情报员,汇聚成城市治理新力量。”重庆江津区圣泉街道统战委员黄丽萍说。

  “半路上有了补给点,还有药品,像个小家。”11月21日上午,刚跑完早高峰的江津区美团“小哥”何旭东走进鼎山街道柳林社区的“小哥驿站”稍事休息。半小时内,不少身穿蓝色、黄色工作服的“小哥”进进出出,在此短暂“充电”后又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小哥”是服务城市的“飞毛腿”,也是城市运行的守护者。为解决他们普遍反映的“休息难、停车难、如厕难、避暑难”问题,去年以来,江津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青春加油站、劳动者港湾等资源打造了数十个“小哥驿站”,为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等暖心服务。

  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新兴”力量?江津区通过凝聚、服务、引领,将“小哥”们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新合伙人,实现服务和治理的“双向奔赴”。

  “私教课”:20余个部门成为娘家人

  随着越来越多“小哥”走进“小哥驿站”,今年江津区开展“我为小哥办实事”活动,江津区委非公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六分局组建3个调研组,以外卖、物流、网约车三类重点行业为主体,实地走访各类站点128个,发放纸质、电子问卷800余份,摸清需求,找准症结,精准定位,定向发力。

  有“小哥”希望了解培训政策、及时充电,区委组织部就结合“党课开讲啦”开设“小哥充电站”,利用接单较少的空闲期,根据他们的需求和行业特点在“小哥驿站”上开设“私教课”,内容涵盖党性教育、交通安全、社保政策、技能培训、职业规划等。该区还依托“腾讯公益平台”组建“小哥基金”,对因患病或意外伤害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小哥”给予帮扶关怀。

  在获得认可后,江津区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社会服务小哥、小哥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

  “这水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海惠社区党委书记李萍拿过一块塑胶牌子,指了指上面的记录对记者说,位于江津万达广场的莲花石酸菜鱼店,捐赠了50桶纯净水。“‘津新驿站’投用后,很多爱心商户主动提供免费服务和物资帮助。”

  记者在一张名为“圣泉街道商户服务暖‘新’清单”上看到,详细记载了商户名称、商户地址,以及具体服务内容。新城汽修提供免费补胎一次及全年免费加气、小林文体店为新就业群体子女免费提供50份文具、圣泉养老服务中心连续一周给10位骑手免费提供早餐一份、太平洋影院为新就业群体子女安排公益电影等。

  “网格员”:基层治理的天然流动岗哨

  “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新的‘治理力量’”。江津区委非公党委专职副书记齐小瑜说,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是基层治理的天然“流动岗哨”。

  近段时间,江津区各街道和社区常态化发布“小哥”们愿意做、方便做、能做好的“微公益”任务,引导他们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文明劝导、夜巡等志愿服务,或者通过兼任社区“网格员”开展疫情排查、救助他人、见义勇为等行为并获取积分,在累积一定分数后,可获得专属“小哥徽章”和“小哥驿站”提供的相应礼品奖励。

  “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兑换定制的小哥‘微公益’徽章、各种生活物品和生活服务,对我们来说既是关爱也是激励。”饿了么“小哥”周扬说。

  “平日里,你们为我们撑起一把伞,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疫情期间,顺丰快递江津网点负责人冉旺第一时间做出保供承诺,300余名快递员全部奋战在物资保供第一线。

  借助“小哥”们的天然优势,几江街道在创文工作中,组织外卖送餐员在送单途中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资料,针对不文明行为等开展“随手拍”。

  据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十佳最美小哥”评选正在筹备中。“我们希望通过挖掘一批典型,让更多市民看到他们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冲锋一线的动人风采,让更多‘小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归属感,为了未来的美好生活携手并进、共赴山海。”

  李国

李国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