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举措,守护职工健康(纵横)

发布时间:2024-03-29 01:30:42 来源: sp20240329

  生产车间办起健康讲座,专业医生当上了“健康副厂长”。为维护劳动者身心健康和职业安全,广东东莞推广“健康副厂长”模式,选聘属地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等的专业医务人员,以分片负责形式,为企业职工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健康服务。

  配备“健康副厂长”,是一种创新举措,能为职工与企业带来多重利好。对职工来说,随着“健康副厂长”入驻,他们能在耳濡目染中提升自身健康意识,有利于减少职业病等。对企业来说,则可以规避一些健康相关事故的发生,为企业打造坚实的“健康盾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配备“健康副厂长”,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近年来,《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等政策相继出台,为健康企业建设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方向。当前,医疗资源分配在客观上仍存在一定的不均衡,“健康副厂长”就是通过医疗资源下沉的方式,给职工提供更为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本质上,这是一种人文关怀、制度暖意,是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全民共享的积极尝试,值得点赞。

  以“健康副厂长”守护职工健康,还可以有更多作为。比如,“健康副厂长”的职责可以更进一步;“健康副厂长”可以通过单个病例诊断,发现一个工厂、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共性问题,反哺企业、行业的健康管理方案制定。期待类似“健康副厂长”的尝试能在更多地方得到复制推广,惠及更多职工。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当“健康副厂长”折射的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类劳动者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将不断提升。希望这一实践带来的启示,凝聚起更多企业守护职工健康的强烈共识与行动自觉。

  (摘编自《重庆日报》,原题为《配备“健康副厂长”值得推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牛镛、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