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起评:微短剧想要走得更远,有“精”才灵

发布时间:2024-04-25 19:17:59 来源: sp20240425

2023年8月,一部名为《逃出大英博物馆》的微短剧火爆出圈。同时,《闪婚后,傅先生马甲藏不住了》24小时充值流水破2000万元;《夜班日记》播放量破10亿……类似的信息,不断刷新着大家对微短剧的认知。1分钟一集、3分钟一集、10分钟一集的,横屏的、竖屏的、互动的,凭借反转的剧情和跌宕的情节,微短剧这把“火”还是烧到了2024年。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微短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足见微短剧的发展之快、势头之猛。据《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全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超过10亿。强大的短视频受众为市场拓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微短剧的题材也较为集中,甜宠、虐恋、大女主复仇、豪门赘婿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题材。通过反转与冲突的剧情,牵动观众的情绪,从而实现付费的目的。可以说,越炸裂、越狗血,观众越“上头”。

微短剧的火爆体现的是影视内容供给与影响文化消费的新趋势。它反映了影视制作方面的轻量化特征,顺应了网民碎片化接收信息的习惯,同时契合了网民对趣味性的追求。时长短、节奏快、爆点密,满足了人们对内容“快看、轻看、易看”的需要;制作周期短、拍摄成本低、变现机会多也给了影视行业更多的发展机会。

无论短视频平台还是长视频网站,都在积极布局微短剧领域。各方的涌入使得微短剧行业开始野蛮生长,乱象横生。为了追求噱头、制造卖点,有些剧情会突破底线,掺杂一些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恶俗内容;还有些鼓吹炫富拜金、渲染贫富差距等“爽文”剧情,不顾基本价值判断,变成了毒鸡汤……

随着2023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释放微短剧强监管信号叠加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陷入阵痛的微短剧行业开始追求转型,如何推出精品力作成为当前多方关注的焦点。

微短剧再火,内容依然为王。“精”,未必在于大制作、大营销,主要在于好立意、好故事。在创作过程中,创新故事题材和叙事方式。微短剧创作者需要创作更多不同类型的作品,以满足短视频平台用户对更高质量、更多品类的需求。在生产过程中,保持精良的制作水准。在摄影、剪辑、音效以及演员的表演技巧和角色塑造等方面精细化处理。多方需要共同努力,让微短剧既可以遵循文艺审美规律,又可以持续吸引用户,从而将流量转化为正能量,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剧不在长,有“精”则灵。想要保持微短剧的生命力,升级内容品质是唯一路径。毕竟,持续用优质、多元的内容去满足不同圈层用户内容消费需求,微短剧才能真正建立起核心竞争力,走得更远。

(责编:徐玉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