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香,结“福”缘——“两岸文化联谊行”走进福建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7:19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福州10月24日电(记者刘畅)“情系福建 茗香两岸——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24日在福州拉开帷幕。未来一周里,两岸百余名文化、旅游、传媒业界人士将参访福州、南平、龙岩、泉州等地,以茶为媒开展寻根之旅。

福建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康涛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要责任。福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促融,用好中央支持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措施,共同书写“两岸一家亲”的时代新篇章。

台湾嘉宾团团长、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此次活动对推进闽台及两岸文旅交流融合发展深具意义。闽台有着难以割舍的茶缘,以茶为媒,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唤醒历史记忆,传承文化根脉,促进两岸文旅交流合作,进而促进两岸民心契合。

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副主任孔伦表示,“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自2001年以来已走过20多年历程,为两岸文化界人士提供了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发展的平台。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了中华民族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和创造,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热烈掌声中,两岸嘉宾共同执壶,将清水注入盛有茉莉花茶的容器,顿时花叶轻舞,清香四溢。别具一格的启动仪式昭示两岸文化融合的醇厚与温度。

随后举行的两岸茶文化和融合发展交流会上,来自两岸科研、学界、行业、社团的嘉宾为两岸茶产业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科技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杨江帆表示,两岸茶文化一脉相承而各有优势,福建茶产业在规模、种质、加工、市场等方面优势突出,可与营销、文创、品牌建设、茶旅融合等“台湾优势”形成互补。台湾茶协会常务副会长邱国雄表示,茶是让人心绪平和的饮料,未来以茶为主题的康养产业将大有可为。

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支持,是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福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活动期间,两岸人士将参访福州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前往武夷山探寻母树大红袍,走进龙岩土楼体验客家文化,走访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感受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是中华茶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2022年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1500亿元。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等项目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组成部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史料记载,福建茶是台湾乌龙茶的源头。而今,不少台湾茶人来闽创业,为丰富发展中华茶文化注入新动能。

(责编:崔译戈、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