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启动冬季“黄河大集” 特色本土产品亮相集市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4: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泰安12月20日电 (孙玉唐于朋李小龙)泰安市冬季“黄河大集”启动仪式暨“岳品飘香寻味范镇”文化旅游节活动19日在岱岳区举行。此次大集设置特色农产品展览区、非遗产品展览区、特色农产品采摘区等区域,汇聚琳琅满目的本土特色产品,四面八方的民众前来赶集,现场热闹非凡。

  在非遗产品展区,大汶口花边伞、泰山泥塑、张氏洇窑制陶等手造非遗产品通过“活态展示+体验”的方式,成为“黄河大集”上的畅销产品。“我今天带来了60多件花边伞,不到半天的功夫就销售一空,艺术产品现在很受大家喜欢。”大汶口花边技艺展台的冯衍俊说。

  翠绿的芹菜、粗壮的莴苣、饱满的菜花……岱岳区范镇展出的蔬菜摊位旁边,聚满了人。“这次一共带来26种蔬菜,欢迎大家来看看我们新鲜、绿色的蔬菜。”范镇农办主任朱洪波说。走进特色农产品展区,范镇油酥火烧、泰山栗仁、金六斋八色果子等地方美食数不胜数,让人垂涎欲滴。从莱芜区专程过来赶集的王女士说:“就是奔着咱们原汁原味的乡土美食来的,品种太多了,根本吃不完。”

泰安市启动冬季“黄河大集”,特色本土产品亮相集市。岱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集上,反季节无花果、黄芽白菜、莴苣等“岳来香”特色农产品亮相,受到民众的追捧。“这些无花果全部出自我们范镇汶阳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草莓、无花果都成熟了,欢迎大家到采摘园里游玩、品尝。”范镇党委书记刘明坤向现场游客发出邀请。

  刘明坤介绍说,近年来,范镇坚持“以工促农,融合发展”,形成了中央厨房预制菜、宠物食品、休闲食品、特色蔬菜种植四个现代食品产业,食品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镇正在加快建设10个现代食品项目,5个现代农业项目、2个文旅项目。“这次冬季‘黄河大集’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稳步推动‘和美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泰安市启动冬季“黄河大集”。岱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泰安市岱岳区把“黄河大集”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以“村村有好戏”系列活动为抓手,发布岱岳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岳来香”,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推出“赶黄河大集、寻烟火年味”“乡村集市里的非遗味道”等特色活动,汇聚人气、提振消费。

  “下一步,我们将借力‘山东黄河大集’这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更好地推介岱岳区特色文化和优质产品,讲好‘黄河大集’岱岳故事,持续擦亮黄河文化岱岳品牌,把‘黄河大集’办成好品大集、文化大集,办成民众得实惠、文旅有发展、百业添效益的惠民活动。”岱岳区区委书记刘国成说。

  中共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新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锲机,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大力宣推泰安“好山好水好风光、好城好乡好生态、好人好事好风尚”,把“黄河大集”办成好品大集、文化大集,办成群众得实惠、文旅有发展、百业添效益的惠民活动。希望岱岳区推动资源进一步向乡村文化振兴聚集,树起标杆、交好答卷,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