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有三千“鸭卫兵” 湖南桃江老农生态“进财”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1:4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益阳10月24日电(袁静)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农夫良知合作社负责人彭进财满心欢喜地迎接“双丰收”。走进他们合作社的“桃江竹泉米”生产基地,只见田野里稻浪翻滚,成群的稻田鸭穿梭其中,368亩生态稻一片金黄,3080只长白鸭也肥了,绘就了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鸭’声一片”的喜人景色。

彭进财种植的生态稻“农香42”丰收在望。  袁静 摄

  彭进财的农夫良知合作社共承包耕地871亩,除了247亩双季稻、256亩一季稻外,其余的都种生态稻。怎样使生态稻效益最大化?彭进财动了不少脑筋。最后,他采用了以田养鸭,以鸭促稻的稻田养鸭生态种养模式,既养出了“生态鸭”,还种出了“生态米”,达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的。

  彭进财一直在探索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他认为“稻鸭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很值得推广。在稻田内养殖长白鸭,让鸭子与水稻共生共长,稻田为鸭子提供生活觅食环境,鸭子为稻田除害肥田,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稻米品质。

彭进财生态稻田里放养的长白鸭健壮肥硕。 袁静  摄

  2022年,彭进财种了318亩生态稻,种植品种是“农香42”,虽然去年遭遇干旱减产了,平均亩产还是达到500余斤,共收获生态稻谷16万多斤。彭进财自己的米厂加工出了95120斤“桃江竹泉米”,销售均价在每斤3.5元左右。只讲卖生态米,彭进财就“进财”332920元。今年,他又扩种了50亩生态稻。

  3080只长白鸭是彭进财的“心头肉”,这些鸭子进田后,不但杂草吃得干干净净,连稻飞虱、钻心虫、纵卷叶螟等常见害虫也在杀虫灯和长白鸭的双重“合击”下影迹无踪。靠这“三千毛瑟精兵”,彭进财今年田里没打一回农药,每亩节省成本150元以上。不但如此,经过4个月的放养,长白鸭现在长到了3斤一只,正好出手,可以卖到30元一只,又可以“进财”92400元。

放养长白鸭后生态稻田里不见一根杂草。 袁静  摄

  说到种生态稻的效益,彭进财还透露了一笔“进财”。他的稻田不用一粒化肥,纯粹靠自己种的绿肥和本县富立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来肥田,政府还给他每吨200元的有机肥补贴、每亩100元的绿肥种植补贴,这两项补贴他就拿到了70000元。

  有机肥含多种微生物菌种,加上他自己研究的“密植改稀植”栽插方式,通风好又方便鸭子在田中穿行,秧苗素质高,连稻瘟病、纹枯病都不会发生,无需打农药。另外,他还琢磨出“毯式改钵式”的机插秧形式,秧苗插得均匀、返青快,保证了每亩的基本苗,搭起了丰产的架子,稻谷产量也十分理想。(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