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生态井矿盐产品认证证书发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3:43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焦磊 韩鑫)11月27日,在由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举办的中国“生态井矿盐”认证发布会上,全国首张“生态井矿盐”认证证书发出,标志着我国生态矿井盐正式诞生。

作为全球制盐产能和产量最大的国家,近年来,我国制盐产业快速发展,原盐产量持续增长。其中,井矿盐工业发展尤为突出,占据国内盐业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原盐累计产量约9775万吨,其中井矿盐产量约5972万吨,占61.1%。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关注不断增强,生态盐产品已经成为盐行业提品质、促转型的重要方向。

自2021年9月开始研究制定以来,经过近两年酝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研究制定的《生态井矿盐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于今年7月正式发布实施。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主任刘江毅表示,该标准的制定,解决了生态井矿盐无行业共通标准、消费者甄选高端盐依据不清的难题,对食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生态井矿盐有着高标准生产要求,不仅考虑产品品质的生态,还注重生产过程的生态。”刘江毅介绍,在生产环境上,要求采矿用水取自饮用水源保护区,且矿产资源通过“绿色矿山”评价、矿区5公里范围内无工业区、矿区1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在生产工艺上,要求由独立生产线生产,采用国内领先的技术工艺和装备生产,严格限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在产品品质上,要求产品纯度等关键品质指标优于国内外相关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企业环境保护方面,要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合理利用资源,严格限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等。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