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主要由职业院校研制的卫星发射成功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0: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京1月18日电 (王国珍 金慧敏 徐珊珊)17日22时27分,由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牵头研制的“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搭载天舟七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这是中国首颗主要由职业院校师生研制的卫星。

  “南京号”采用6U立方星设计,装载“我们的声音上太空”音视频存储播发载荷、天文相机载荷、光通信载荷,具备主动变轨和离轨能力。

图为“南京号”。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这颗卫星既可以播放、上传和下载音频,还可以拍摄图片和视频,对地观测分辨率达到3.5米。通过卫星上自带的星载光通信模块,还可以引导在地面上的学生开展光通信验证科学实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介绍。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组织开展“让南京职教的声音遨游太空”科普公益活动和卫星音频载荷工程实践培训,连续两年举办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

  目前,该校还建设了全国职业院校首家地面接收站和测控大厅,配置了卫星测控展示及操控设备。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卫星科普工作,点亮青少年的“星空梦想”。(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