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办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 新添10个世界看浙江“窗口”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3: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12日电 (王题题)12月12日,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现场,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再扩容,中国茶叶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等10家单位上榜第四批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名单。

第四批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今年12月初,全球文化交流的目光,聚焦杭州良渚。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首届“良渚论坛”召开,来自全球的300余位嘉宾借鉴良渚文化的独特价值,推动文明交流和互鉴的进程。

  借力良渚论坛热度,浙江省国际人文基地再次扩容。经浙江各地文旅主管部门推荐,中国茶叶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温州江心屿(温州近代开埠史馆)、嘉兴海盐南北湖金九避难处、台州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金华市东阳欢娱中华美学传播中心、湖州市清泉文武学校、丽水摄影博物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10家被授予“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称号,并于活动现场进行授牌。

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吸引国际友人参与。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据悉,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至今共评选了42家,各个基地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相继推出了Like浙江在浙外国人系列报道、外国网红体验浙江、汉学家重走唐诗之路、乡村国际课堂、亚运国际课堂、This is Zhe直播浙江活动、“食美浙江”跟着国际友人浙里寻味等系列活动,在助力文化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江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国看世界”的一面镜子。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骆莉莉表示,大道融通,共荣共生。从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五千多年前的良渚文明到今天的良渚论坛等,无数个历史经验告诉世人,只有相互尊重、彼此信任、文明互鉴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友人能来浙江走一走、看一看,在行走中发现美好、在对话中增进理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浙江人积极走出去,增进浙江与世界的交流交融,深化友谊,凝聚共识,携手共赢未来。

2023“相聚浙里”国际人文交流年度盛典相关议程。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表示,今天的浙江是文化大省,也是活力之邦。面对新的国际形势,更需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开拓创新,以诗意的山水盛景、悠久的历史人文、繁荣的经济科技发展拥抱整个世界。

  据其介绍,在推动浙江文化破圈出海上,浙江文旅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宋画特展在海外6个国家和地区巡展;“诗画浙江”文旅推广交流活动相继走进葡萄牙里斯本、挪威奥斯陆、韩国首尔、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助力“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国际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现场,与会的多家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代表分享了传播“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品牌的独家秘笈。比如中国丝绸博物馆承办了“丝路绮粲——中国丝绸艺术展”,向全球系统展示中国丝绸艺术的多元发展;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向世人展现了基层文明实践单元“国际社区”的美好生活。

  在刁玉泉看来,浙江拥有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富矿。因此,他也期待,更多的国际友人人文交流基地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资源优势,以最适宜的国际化语言,讲好具有浙江辨识度的中华故事,为谱写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新篇章贡献浙江力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