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学校 爱心浇开“友谊之花”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0:45 来源: sp20240427

  【东盟专线】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学校 爱心浇开“友谊之花”

   中新社 金边11月5日电 题:中国志愿者走进柬埔寨乡村学校 爱心浇开“友谊之花”

  作者 黎海月

  11月4日,素来平静的阿克诺达(Arek Tnort)小学热闹非凡,全校500余名师生以及附近的村民们聚集在校园内,共同迎接一群中国朋友的到来。

  当天,由壹路公益基金会、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金边营业部、中国援柬埔寨中医医疗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驱车前往柬埔寨磅湛省斯登德朗县,向当地的孩子们捐赠物资,并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

  “这次捐赠和义诊活动历时一个多月精心组织。我们基金会每个月都会组织一场公益活动,除了向乡村学校捐赠教学用品,修缮校舍,还会通过实地考察,为村民打井送水,修桥补路。”壹路公益基金会主席罗灿发告诉记者。

  由驻柬中资企业发起的壹路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22年。罗灿发说,该基金会积极履行跨国企业社会责任,以“月行一善”的务实行动,为柬埔寨偏远乡村民众和学校师生奉献爱心。

  星期六的上午,一箱箱捐助物资整齐地码放在阿克诺达小学的空地上,其中包含书包、水杯、文具,还有排球、足球等体育用品。崭新的乒乓球台也早已摆放在校园的一角。

  这所乡村小学现有年龄4至14岁的学生563名,提供从幼儿园到六年级的教学课程。孩子们列队欢迎志愿者到来。

  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背上新书包,并将文具和零食细心地装进他们的书包里。孩子们礼貌地向分发物品的工作人员双手合十,表示感谢。拿到礼物的他们,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这里的孩子不是每一个都能上学,有的住得太远,有的则是父母没有经济能力,便早早辍学。”入职三年的阿克诺达小学教师纳斯说。纳斯高中毕业后进入这所学校,成为12名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比她资历更深的是有着15年教龄的校长蒂夫·马卡拉,这也是他第一次代表学校接受公益捐赠。他感慨道,自己刚来学校时只有300名学生,现在已经增长到500多名。他还说,中国朋友为孩子们带来很多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到非常开心。

  中国援柬埔寨中医医疗队的医护工作者,当天为村里有就诊需求的老人提供义诊服务。64岁的潘告诉记者,她的关节和眼睛疼痛症状,在经过中国医生的针灸治疗后,已得到明显缓解,她很感谢中国医生的帮助。

  利用周末时间深入乡村和社区开展义诊已成为援柬中医医疗队的常态,中国医生对每位患者耐心问询、认真诊疗、悉心照顾。医疗队护士闫琪说,看到村民们诊疗结束后向医生鞠躬致谢,以及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再怎么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公益活动的最后,中国南航金边营业部向学校捐赠了精心准备的飞机模型,象征着对孩子们光明未来的美好祝福。拍摄合影照片时,孩子们在镜头前露出笑脸,中柬友谊之花悄然绽放。(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