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加快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试点任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9: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官方日前发文,决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主动全面对接高标准规则,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唐文弘8日说,这将有力促进商品、技术、资金、数据等要素跨境自由便利流动。

  根据官方近日印发的《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今后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加快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推动金融、电信等重点领域高水平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跨国公司设立资金管理中心。

  唐文弘在当天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这次试点在货物贸易领域实现更高水平自由便利,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金融服务等领域开放,在数字贸易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在知识产权领域提升全流程保护水平,将有力促进商品、技术、资金、数据等要素跨境自由便利流动,增强对国际商品和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

  他表示,今后将积极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落实好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此外,还将支持指导上海自贸试验区及时总结评估试点任务落实情况,对于试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试点措施,将适时向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