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震区群众温暖过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0:30: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鲁木齐2月11日电 (阿迪力·艾尼 古丽柯孜·图尔贡)新疆乌什县7.1级地震已过去半个多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位于震区的四团永宁镇职工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温暖过年。

  在四团永宁镇集市上,火红的灯笼、精美的中国结、多彩的花灯、憨态可掬的龙年吉祥物……这些寓意美好的饰品深得群众喜欢。

群众在买春联。阿迪力·艾尼 摄

  “我买了对联和‘福’字,希望我的2024年红红火火、工作顺利、老人健康平安,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居民赵艳勤说。

  “花生、瓜子,18元1公斤……”那边的春联红红火火,这边的集市上,各种吆喝声此起彼伏。肉类、糖果、干果摊位前围满了各族群众。

  年货市场上人声鼎沸,而在连队里,职工们还在忙着喂养圈里的牛羊。在12连集中养殖区,居民吐里瓦提·卡迪正在为自家的十几头牛添加饲草。

  他说,地震后家里的房子受到影响,出现裂缝,为了人身安全,现在搬到了连队集中安置点。来自各级的慰问连续不断,让他心里暖暖的。

吐里瓦提·卡迪正在为自家的十几头牛添加饲草。阿迪力·艾尼 摄

  “我收到了面粉、油、大米等物资,国家的政策特别好,我要把牛养好,今年多挣点钱。”吐里瓦提说。

  吐里瓦提口中所说的安置点,位于连部西侧,共6栋12套房屋。目前连队里受影响的居民全部搬到这里居住。春节到了,各家各户早早地就把春联贴上了墙。

  走进居民麦依热艳木·赛买提的家中,她正为弟弟辅导寒假作业。“该准备的,连队和团里都给我们准备好了,这里的一切家当都是全新的,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五口可以安心度过。希望新的一年我们能幸福健康、平平安安。”

  据连队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大家温暖过春节,团里不仅送来米面油,还拉来十几吨煤。连队也正在积极对接、联系,力争在达到施工条件后,对受地震影响的房屋进行加固。

  不久前,四团永宁镇还举办“瑞龙贺岁”新春联欢晚会,这场由职工群众自己筹办的晚会十分精彩。

  除了晚会,该团镇还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迎新春”文化下基层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来到社区、连队,现场挥毫泼墨,为职工群众送去一副副寓意美好的对联。

  “截至目前,所有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妥善,回归到正常的家庭生活,困难职工群众得到了及时的帮扶和救助,各方捐赠的物资也已全部发放。”四团永宁镇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学军说,市场供应充足,物资齐全,可以保障群众节日期间正常需求;系列文化活动的有序开展,也为团镇营造了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