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人民币小幅回落 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2:55 来源: sp20240428

  1月收官,人民币汇率交出新年首月“答卷”。综合中国货币网、Wind数据,1月31日,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升值,单日小幅调升16基点。同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围绕7.17波动。

  整体来看,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偏弱波动,但震幅依旧小于日元对美元汇率、欧元对美元汇率。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波动不改人民币汇率回升预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仍维持偏弱波动,但在国内经济修复的加持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并小幅回升。

  偏弱波动

  1月31日,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4年1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1039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1055元,单日调升16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升值走势,近期整体围绕7.11波动。按照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价7.0827计算,1月全月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调降212基点。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月内同样呈现小幅贬值走势。其中,在岸人民币开盘价为7.1754,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小幅回升十余基点,开盘后整体维持在7.17—7.18区间波动;离岸人民币开盘价为7.1875,开盘后整体围绕7.19波动,盘中最高升值至7.1838。

  截至1月31日17时4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762,日内升值幅度为0.0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1863,日内小幅回升0.03%。从全月表现来看,在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1.19%,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0.86%。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根据过往数据梳理发现,2023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启动强势升值走势,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收复多个关口后,在2023年末双双重返7.1上方。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重回“7”以内的呼声高涨,而进入2024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能延续此前两个月的升值走势,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一度跌至7.23下方。

  对于人民币这一表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开年以来,海外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再修正驱动美元指数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有所反弹,叠加国内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偏弱、国内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等因素,人民币偏弱波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开年美国公布就业、消费、GDP等数据强劲超预期,引发市场调整美联储2024年大幅降息押注,美债利率反弹,美元反弹。但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是低于美元指数、欧元对美元汇率等震幅的。同时,1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CFETS)汇率实际是走高、升值的。

  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31日17时45分,美元指数报103.4929,日内升值幅度为0.1%,1月全月涨超2%。而在美元指数的强劲回升下,1月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1.86%,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更是达到了4.56%。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93,涨幅为0.17%。

  回升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1月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小幅走贬,但受到海外主要经济体政策转向、国内经济恢复向好等因素影响,市场普遍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年内升值是大概率事件。

  在外部因素上,自2023年末以来,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国央行的加息动作按下暂停键,美国通胀预期降温,将减缓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在内部因素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经初步核算,202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基本面加速修复并处于明显回升走势。

  另一方面,围绕人民币汇率,监管部门数次释放积极信号,为人民币汇率走势定下“稳”字基调。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再次提及人民币汇率相关话题。潘功胜表示,2024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银行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坚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同时坚持底线思维,丰富应对工具,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发展,周茂华表示,短期波动不改人民币汇率回升预期。主要是今年人民币汇率面临内外环境相对有利。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国内经济稳步修复,外贸韧性,国际收支有望基本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有坚实基本面支撑;发达经济体通胀与经济前景趋缓,相应利率政策逐步向降息周期过渡,海外政策对我国外溢影响将逐步减弱,美元上涨空间实际受制约。

  明明则认为,短期来看,增量信息有限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或仍维持偏弱波动。中长期来看,随着美国进入降息周期,全球流动性紧缩环境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但外资能否大幅回流中国市场,包括直接投资账户以及证券投资账户的修复,或仍取决于国内经济的修复程度和幅度以及未来长期的经济增长预期。在国内经济延续修复趋势、国内政策保持一定强度、美国经济逐渐降温、美联储逐步开启降息操作的中性假设下,人民币汇率有望企稳并小幅回升。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