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4-03-28 18:53:11 来源: sp20240328

  10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首场吹风会,中外媒体记者正在忙碌工作。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10月16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外国记者向观众展示其体验景泰蓝制作工艺的作品。   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

  中国敦煌莫高窟、泉州古城开元寺双塔,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印度尼西亚三宝垄的郑和雕塑……进入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大型立体书页形状展板上的画面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10月16日,本届高峰论坛新闻中心正式开放。不少记者在展板前驻足,扫描二维码,体验“增强现实丝路之旅”。沙海中缓缓前行的骆驼、大海中乘风破浪的郑和宝船等虚拟影像,通过手机屏幕出现在“书页”间,带领记者们领略共建“一带一路”的壮阔图景和共建国家的风土人情。

  取阅《丝路行旅图》册子,查看工作间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报道……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在新闻中心穿梭忙碌,拍摄视频、撰写文字稿件,为即将开始的报道作准备。

  “我很期待即将举行的高峰论坛开幕式以及以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为主题的高级别论坛等活动。相信本届高峰论坛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共建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刚在新闻中心参加完一场媒体吹风会的中阿卫视驻华记者方浩明说。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阿斯加尔长期关注巴中共建“一带一路”。他期待本届高峰论坛达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国家民众。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我的报道能让更多阿拉伯国家读者了解这一重要倡议,加深阿中人民的友谊。”沙特“东方新闻”记者法赫德·扎哈拉尼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等阿拉伯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丰富了合作内涵,实现了互利互惠,广受地区国家民众好评。”

  仿古瓷、木版水印、景泰蓝、彩塑京剧脸谱、京式旗袍等工艺制作以及同仁堂中医文化展示……新闻中心设置非遗互动体验区,吸引各国记者竞相参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景泰蓝制作技艺展台前,格鲁吉亚“穆塔瓦里”媒体中心记者凯瑟琳·古卢阿正在为铜胎上的富贵白头鸟上色。古卢阿举起手中的铜胎向记者展示:“这项中国传统技艺需要耐心和细心,我已经画了半个小时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科技文化互动展示区,记者可以通过8K、360度虚拟拍摄、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沉浸式感知北京的城市魅力。体验者还能通过摄像头拍摄制作专属自己的虚拟人物动画——虚拟人物走进北京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天坛祈年殿,游历北京胜景。这项技术让来自巴拿马《星报》的记者梅塔·罗德里格斯赞叹不已:“我非常喜欢自己穿着中国传统服饰的虚拟形象,画面太美了!这样的报道体验特别新奇有趣。”

  “共建‘一带一路’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加深彼此了解,共享发展机遇。”伊拉克“时代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哈米德表示,“非常期待接下来的高峰论坛报道,我将用我的镜头报道本届高峰论坛盛况,努力讲述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7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