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5: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30日电 10月27日至29日,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与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史学研究部、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中央戏剧学院影视艺术与传媒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年会主题为“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新:戏剧经验、表演传统、文学精神”。

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史学年会。来源:主办方供图   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史学年会在京召开。来源: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代表主办方致辞。孙向辉表示,电影艺术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不断“以史为鉴”、“守正创新”,让电影人在对中国电影史的思考中钻研未来,发挥历史主动性,才能不断开创未来。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指出,电影艺术的历史研究不仅是要通过影像回顾民族成长历程,认识民族文化的独特性,更是为了将其成果进行现代性转化,反哺教学科研,让中国戏剧影视文化得以传承和光大。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致辞。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2012年创办以来,中国电影史年会秉承“系统化”“专题化”和“学术化”的原则,不仅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学术成果,也鼓励和培养了大量中青年学者。据悉,本届年会共收到445篇回执和268篇论文,最终有79篇优秀论文入选,论文合集超过千页,青年学者则占比70%以上。

  2023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已近五百亿大关,题材内容回归现实主义、技术迭代升级、电影年轻力量涌现……呈现出一系列可喜的现象。在年会的主论坛上,钟大丰、陈犀禾、李道新、虞吉、赵卫防、聂欣如、武亚军、黄望莉、李镇、安燕、秦翼等11位来自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来源:主办方供图   来源:主办方供图

  10月28日至29日,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史年会12个分论坛轮番展开。据了解,本届年会论坛讨论角度较之以往更加多元化,其中,跨媒介研究的论文数量最多、质量最高,此外,表演研究、影人研究、理论辨析等板块也多有新意,学术成果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更多启发。(完)

【编辑: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