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为志愿服务出力添彩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0:45 来源: sp20240427

由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办的“情暖重阳 乐动银龄”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汇报演出日前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举办。

演出在童声小合唱《萱草花》中拉开序幕。女声独唱《打起手鼓唱起歌》、朗诵《念黄河》、唢呐合奏《打枣》、特色民族乐器联奏《乐海拾贝》等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据悉,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简称“志愿服务工程”)是由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于2019年设立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该工程以“用爱心温暖社会、用艺术服务人民”为宗旨,志愿者都是来自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的离退休老艺术家,面向文化馆站、街道社区、养老机构、院校、部队军营、边远老区等,提供综艺演出、讲座培训、辅导排练、书画笔会、文化交流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经常到街道、乡村去演出,感触很深。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他们特别需要文化生活。我们还给当地文艺骨干做培训,希望提升当地的文化生活水平。”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佟凡说。

“参加志愿服务工程,是希望自己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在我看来,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的事业,也是一份责任,可以将自己所学和积攒的经验服务于人民。”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员阚丽君说。

目前,志愿服务工程有老艺术家文化志愿者500余人,涉及多个艺术门类,已累计开展文化志愿活动170余场次,受益观众超百万人。

“4年来,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去过陕西延安延长县、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内蒙古兴安盟、江苏宜兴、安徽桐城等地,受到各地群众欢迎。我们希望更多老艺术家加入这个队伍,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负责人李莉说。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