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提案聚焦津台妈祖文化交流与传承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2:14 来源: sp20240427

  【港澳台专线】天津政协提案聚焦津台妈祖文化交流与传承

   中新社 天津1月23日电 (记者 王君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月22日开幕。记者梳理发现,多份政协会议提案聚焦津台两地妈祖文化的交流与传承。

  天津是中国北方妈祖文化重镇。妈祖信俗自元代随漕运引入天津,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民间有着“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的说法。

  民革天津市委会在“关于以弘扬妈祖文化为纽带,助力推进津台经济文化交流的提案”中指出,目前天津妈祖文化资源较为分散,整合有待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交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民革天津市委会建议,开展以妈祖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引入“博物馆VR”等设施,开辟展现妈祖文化的新空间;对天津妈祖文化资源进行充分调研,制定并开发妈祖文化旅游线路;整合津台妈祖文化学者力量,积极做好妈祖历史文献、口述、影像、实物等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台湾学者共同探讨妈祖文化传承的深层次意义及其对两岸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影响。

  天津市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会委员陈峥的提案建议,策划“津闽台妈祖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实现三地联动,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娱活动;举办“津闽台妈祖文创节”,通过体验、交流、互动的形式吸引三地的游客,集中展示妈祖文创产业发展水平,不断促进妈祖文化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多年来,“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天津对外文化、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天津在海内外华人中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台盟天津市委会的提案建议,继续扩大该活动影响力,发挥天后宫及妈祖文化园的优势,在妈祖诞辰、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共同举办纪念妈祖诞辰、新春祈福文化节、妈祖元宵灯会等传统文化活动;规划设计好天后出巡踩街散福的信俗文化路线,将其转化为文旅商相融合的文旅消费路线。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冯宽的提案聚焦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北方独有的妈祖祭典“天津皇会”。冯宽建议,系统性梳理挖掘皇会的文化要素,充分发挥其在京津冀三地民间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创新文旅融合方式;活化利用好这一具有深厚文化传统和民众广泛参与的民俗盛事,将其塑造成充满老城津味的生活体验空间;为皇会老会提供固定的场馆,营造成一处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的窗口,并通过融入新媒体技术和新型文娱模式的场景营造,打造出津门独有的特色文旅消费场景。(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