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瑙鲁投资”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0:03 来源: sp20240428

  升级改造后的瑙鲁艾沃港码头。   李凌锋摄

  瑙鲁位于中太平洋、赤道以南约42公里处。在该国西部,艾沃港码头日益繁忙。

  以前,艾沃港码头设施陈旧,集装箱船无法直接靠岸,货物须靠海上接驳转运。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湾”)承建了该码头升级改造项目。作为瑙鲁重点民生工程,艾沃港码头升级改造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港池疏浚、新建码头、海水淡化、新建集装箱堆场等。项目生产经理朱伟说,升级改造后的艾沃港码头极大降低了瑙鲁进出口货物运输成本。“开港那天,许多民众兴奋地涌入码头拍照留念。”

  据介绍,艾沃港码头项目雇用了20多名瑙鲁当地员工。27岁的西尔维斯特是第一批参与项目建设的当地员工之一。“中方同事耐心地教我捆扎钢筋等技能,未来我希望参与更多项目。”西尔维斯特说,“感谢中国企业帮助我们升级改造了这个码头。现在码头停靠的船只越来越多,运送的货物量不断增加。”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对瑙鲁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国港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在施工区域外侧设置拦污屏等措施,避免固体悬浮物、泥沙扩散。为保护周边海域海参、珊瑚等海洋物种,中国港湾与当地政府部门商讨,将可能受到施工影响的海洋生物“搬迁”到距施工区域50米外的“新家园”。

  瑙鲁居民饮用水基本靠海水淡化。此前,当地仅有一个已运行近50年的海水泵房。由于年久失修,泵房经常发生故障。艾沃港码头海水淡化项目建设了反渗透泵房整体供水系统,新泵房投入使用后提升了生活用水供应的稳定性。

  中国港湾在瑙鲁的另一个重点民生项目是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瑙鲁主要靠柴油发电,不仅成本昂贵,还对环境造成污染。”该项目生产经理刘烨介绍,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将显著降低发电成本,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瑙鲁民众对瑙中务实合作前景充满期待。艾沃港码头升级改造项目员工里克说:“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瑙鲁投资,帮助我们建设更多优质的基础设施,助力瑙鲁发展。”该项目社区联络员米莉表示:“更多中国游客来到瑙鲁,将极大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我们的未来创造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03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