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文旅点亮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0:51 来源: sp20240427

  【央广时评·文旅三评①】“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文旅点亮美好新生活

  编者按:逛博物馆、打卡网红城市、游览传统古村落……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地文旅产业发展随之迎来新机遇。龙年春节假期来临之际,央广网策划推出《央广时评·文旅三评》,结合各地文旅发展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剖析、探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眼下正值寒假,龙年春节也在临近,人们翘首以盼的假期正挥手而来。许多人甚至已经开启度假模式,带上亲朋好友外出旅行,多地因而迎来一波文旅热潮。在敦煌,开启研学之旅的学子们观赏壁画、徒步沙漠,在沉浸式体验中触摸敦煌历史、感受丝路文化;在哈尔滨,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齐聚一堂,赏冰雕、逛早市、吃冻梨、泡澡堂子,在冰天雪地里尽情释放旅行的激情与欢乐;在江西婺源,人们漫步古道、眺望梯田、品茶赏花,沉醉在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中……

  今天,旅行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项重要活动。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学习工作之余,安排出时间、规划好“攻略”,满怀期待地拉上行李箱奔赴心中的“诗和远方”。对当下的人们来说,这既是一次休憩,使我们能暂时放下手头的学业和工作,去放松心情、释放压力、调整状态,也是一种体验,给了我们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各地人文荟萃、开阔个人视野、丰富人生体验的机会。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这些需求会越来越多、期待会越来越高。

  与以往集中打卡各地知名景点不同,今天人们对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更多元。相比走马观花式的游览,现在大家的游玩方式也更丰富。譬如,一些不知名的小城因仍保留着独具特色的文化习俗和舒适惬意的“慢生活”,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和追捧;一些偏远的乡村则因秀丽清静的山水和浓厚的乡土气息,吸引了一批批都市人前来“隐居”;从环湖骑行到在湿地公园内露营,从城市漫步到逛博物馆,从参观非遗工坊到收藏文创产品,人们出游不再只满足于看山看水、吃喝玩乐,而是希望能深层次地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深入了解、感受旅行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从而提升旅行的体验和价值。这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义所在。

  说走就走,“诗和远方”不再遥远,而是随处可见。人们日益高涨的文旅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得益于我国文旅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各地充分挖掘本地文旅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旅产品和服务,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出游选择,还为当地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一些原本闲置的资源被盘活,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有了保障。同时,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因文旅发展得到创新性发展。

  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文旅热潮,各地正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值得期待。在筹备过程中,我们既要统筹兼顾,也要注重细节。特别是要把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得更细致、考虑得更充分,把服务做得更周到、更妥善,确保游客玩得开心,也推动当地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