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族高校师生情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3: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咸阳11月12日电 (记者 赵朗)88岁的王联芬鹤颜白发,精神矍铄。22岁毕业那年,她未曾想,会与西藏、与西藏的教育事业延续着半个多世纪的不舍情缘。

  1957年,王联芬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是西藏民族大学(前西藏公学)第一批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采访中,她讲述了参加工作时的难忘经历。大学毕业那年,她听从党中央的号召,离开首都北京,来到陕西咸阳参与筹建西藏公学。筹建初期,在西藏招收的3000余名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奴家庭,都是汉藏语双文盲。面对这群“特殊”的学生,她从“a o e”开始讲起,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

图为王联芬接受采访。赵朗 摄

  刚来咸阳,学生们充满了好奇,有些没见过苹果,王联芬就自己掏钱给学生们买。作为老师,除了教授文化知识之外,更多的课余时间用来照顾他们的生活,为学生理发,教他们做好个人卫生,掌握劳动技能。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有些年龄小的需要格外照顾,晚上查寝时,她会细心地帮学生们盖好被子。王联芬说:“那时候很多从西藏来的女生生理期不知道怎么办,我就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来照顾。”

  王联芬身材娇小,长着一张娃娃脸,学生们亲切称她为“娃娃老师”。这位老教师精通藏语,建校初期参与了藏语文、汉语文教材的编写。上课时,她总会穿插藏汉双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这个教学习惯一直延续到她退休。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在图书馆学习。赵朗 摄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学生在上课。赵朗 摄

  记忆中,她的第一批学生几乎从来不缺课,格外珍惜学习机会。即便在休息时间,都能在校园看到学生们学习的身影。学生们要求自己当天的学习的知识当天要学会。如果碰到不懂的字词句,他们会晚上熄灯后在被子上用手指写写画画,抑或是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反复练习。一年多后,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水平突飞猛进。

  王联芬执教30余年,她的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回到了西藏。逢年过节,她总会收到来自西藏的电话信息问候,有些学生也会为她寄些西藏特产,“他们都还记得我,我心里非常高兴。”

  今年西藏民族大学秋季开学典礼,正值教师节。典礼上,王联芬见到了她的学生查洛,两人都已是满头白发。虽然数十年未见,但查洛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老师。师生久别重逢,泪洒现场。陪同查洛前来还有同样毕业于此校的儿子平措。如今,孙女也在这里开启了大学的生活。一家三代在同一所学校学习,成为一段佳话。

  执教30余年来,她与西藏学生的故事总也说不完。

图为2023年9月,藏族学生在迎新晚会上表演节目。赵朗 摄 图为2023年9月,藏族学生在迎新晚会上表演节目。赵朗 摄

  杨红是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在她身上也印刻出了别样的民大师生情。“教育就是真心换真情”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认为从事学生工作,一定要用心做老师,用爱做教育,以心换心,方能知心教心。

  来自西藏拉萨的格平,刚进校时不善言谈,胆小内向。杨红就经常与他谈心谈话,一直鼓励他,既要努力学习,也要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和办事能力,锻炼交际沟通能力。四年间,格平学习非常刻苦,毕业时,既考上了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也考上了那曲国税的公务员。经考虑,格平选择了先工作。

  格平毕业后,与杨红一直保持联系。在杨红的鼓励下,2018年,格平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管理学硕士研究生。接到格平的电话,她格外开心。她表示,看到学生的成长进步,就觉得当老师再苦再累都值得。

  学生央金拉姆是一位来自山南隆子县的淳朴女孩,刚进校时,性格内向腼腆,不愿与人交流。杨红时常和她谈心聊天,后来得知她父亲早年去世,一直跟随母亲生活,家里经济也比较困难。

  杨红经常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帮她办理了学校助学金,还联系了社会爱心企业资助她。央金拉姆勤奋刻苦,成长进步很快,在校期间先后荣获三好学生和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考上了日喀则市的公务员。

  让杨红记忆尤深的一段经历,是在一次教师节,羞涩的央金拉姆亲手做了节日贺卡送给她。杨红好奇写了啥,不善表达的央金拉姆说了句“老师你看看就知道了。”打开的瞬间,杨红眼睛湿润了,眼泪不自觉流下来。贺卡上写着:亲爱的杨老师,您像我的妈妈一样,让我感觉到了人间的温暖。

  言语间,杨红哽咽着,这份真挚的表达直到现在依旧感动着她。即便毕业多年,央金拉姆每年都会发信息打电话问候杨红。今年教师节,远在西藏的央金拉姆还专门为杨红订了束鲜花送上节日祝福。她评价,这些来自西藏的孩子成绩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孩子们都很善良朴实,懂得感恩。

  在西藏民族大学,师生情深,各民族学生之间其乐融融。周末或重要节庆日的民大校园总有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各族学生同跳锅庄舞,几百甚至上千的各族学生自发聚集在一起,欢歌笑语跳锅庄,这是学校民族团结的生动写照。

  西藏民族大学现有来自34个民族的在校学生13000人,70%的学生来自西藏,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约占50%。学校以“校史馆”“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为阵地,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月”“四讲四爱”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春华秋实”“民族团结教育十大品牌”等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氛围,在润物无声的“滴灌”中,构筑各族学生共有精神家园。(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