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不是障碍!伊朗百岁老者获颁跳水金牌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4: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刘星晨)当一个人全身心追寻他所热爱的事物,年龄永远不会成为绊脚石。

  2024多哈游泳世锦赛正在进行中。其间一位百岁老者,吸引了全世界目光。

  起跳准备,跃入池中,激起阵阵水花……来自伊朗的塔吉·阿斯加里(Taghi Asgari)在100岁的高龄,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对他来说,年龄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而已。

  图片来源:世界泳联视频截图

  同样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潘展乐在比赛中游出46秒80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2004年出生的他,现在还不满20岁。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这样屡创佳绩的年轻人数不胜数。

  而在时间的另一端,塔吉·阿斯加里也在用他的方式,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在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米台跳水后,这位百岁老者从世界泳联主席手中接过了金牌。

  看着这佩戴在胸前的“无上荣誉”,塔吉·阿斯加里难掩泪水,动情鼓掌。这掌声,是他送给自己的礼物。

  图片来源:世界泳联视频截图

  时间的相册不断翻动,记录下了这位老人对于跳水运动的痴迷热爱。

  73年前,印度新德里,历史上首届亚运会在这里举行。比赛中,塔吉·阿斯加里揽获一银一铜。

  “1951年我参加新德里亚运会时,伊朗的跳水水平非常高,我获得了两枚奖牌。”塔吉·阿斯加里这样回忆道。

  在世界泳联的记录中,那届比赛是塔吉·阿斯加里步入国际赛场的起点。

  “到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时,中国运动员加入了跳水项目。他们进步非常快,我们无法追赶上。”谈及中国跳水运动,塔吉·阿斯加里说道。

  职业生涯中,塔吉·阿斯加里曾因为动作失误而导致眼部短暂失明。但仅仅一周后,他便重返赛场,斩获金牌。

  图片来源:世界泳联视频截图

  作为首位完成臂立翻腾跳水动作的选手,塔吉·阿斯加里为这项运动开创了新的可能。一直到41岁时,他才选择告别了赛场。

  那时的他不会想到,半个多世纪过后,当自己步入百岁高龄,依然能在泳池边完成精彩的一跳。

  当被问及坚持跳水近一个世纪的秘诀时,老者的回答言简意赅:“唯有热爱。从青少年时期直到现在,我一直热爱跳水,从未改变。”

  对于年轻选手,塔吉·阿斯加里建议道:“我唯一想告诉你们的是,我热爱这项运动。参与它能让我保持身体健康。这可以成为你们参加锦标赛的良好动力。”(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