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浓浓年味 共享幸福生活(锦绣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4-04-24 07:57:26 来源: sp20240424

  春节到来之际,广东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迎春花市装饰一新,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陈志强摄(影像中国)

  2月9日,游客在喜庆热闹的黑龙江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游玩。   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摄

  2月9日,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在家中欢度佳节。   侯崇慧摄(人民视觉)

  春来山河秀,龙腾日月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大年三十,全国各地张灯结彩,营造喜庆的节日气氛;人民群众欢聚团圆,乐享温馨的美好时光;社会各界坚定信心、满怀憧憬,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张灯结彩  喜庆祥和

  灯会庙会、文艺戏曲、民俗表演、非遗展示……大年三十,各地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景点和街巷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市民和游客徜徉其间,感受浓浓年味。

  大年夜,安徽铜陵市义安区犁桥水镇的新年灯会上,巨型龙灯等各式花灯流光溢彩、璀璨夺目。“看到朋友来这边旅游,我也来打卡了,确实不虚此行。”来自上海的游客袁玲说。欣赏水上舞台歌舞表演,观看古画全息投影……游客在江南山水与徽派建筑间感受文化,喜迎新春。春节假期,铜陵市依托铜都文艺角等平台,将联动开展线上线下200多场迎新春文化旅游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

  除夕,河南洛阳市洛邑古城游人如织,各式花灯绚丽多彩。来自广东的游客罗慧芳与朋友身穿汉服参加飞花令,兴味盎然:“在古都洛阳过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春节假期,洛邑古城推出游园会、新春演艺等活动。《国风唐潮》等节目,民俗表演、汉服体验、非遗展示,以及灯狮画桥、隋唐集市等新景点,为古城增添了喜庆。在河南新乡市封丘县的特色老街黄池古巷,当地居民自发组织文化庙会,舞龙舞狮、灯光表演、美食分享等活动精彩纷呈。

  大年三十,四川广汉市的大街小巷熙熙攘攘,红灯笼、中国结、立体花墙等烘托出浓郁的节日氛围。雒城门广场上,手工艺人们展示精湛技艺,龙形图案的汉州剪纸、融合三星堆元素的汉州蜀绣吸引了过往行人。下午,文庙剧场的当地特色戏曲表演拉开帷幕,明艳的扮相、高亢的演唱、带劲的招式尽显魅力。“我是戏迷,春节回来就想看一场正宗家乡戏。”市民张语燕说。春节假期,广汉市还将举办“三星堆新年大典”等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奉上文化盛宴。

  欢聚一堂  热气腾腾

  天南地北、城市乡村,中华儿女欢聚团圆、感受亲情、品味幸福。家家户户升腾的烟火气、涌动的忙碌劲,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

  大年三十下午,山东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谭家村村民谭丰田“咔嚓咔嚓”地剪出“福”字,孩子们将剪纸贴上窗。妻子哼着小调准备饭菜,谭丰田的父亲也没闲着,在院里挂灯笼。听见车喇叭响,孩子们边跑边喊:“叔叔婶婶回来啦!”谭丰田弟弟一家,拎着大包小包进了院子。傍晚,饭菜摆满桌子,全家欢聚一堂。前几年,谭家的盐碱撂荒地在村党支部组织下改造为大棚作物种植基地。今年,谭丰田决定增种富硒西瓜,“希望能像我的名字一样,来个大丰收!”

  除夕,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居民陈顺平家里,一家七口吃过年夜饭,一起拍摄全家福。退休后,爱好摄影的老陈组织起一支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参与便民志愿服务,也用镜头记录社区的温暖时光、点滴变化。妻子黄汉菊说:“我们社区已经纳入了市里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年后就动工,除了翻新墙面、修缮花园,还要建活动中心、食堂、地下停车场。”儿子陈壮插话说:“到时候我爸肯定要拿着相机,把社区拍个遍。”

  大年夜,新疆塔城市阿牙克六升村马燕家里,桌上食品琳琅满目。“我是回族,我爱人是达斡尔族,姐夫是汉族,弟媳妇是哈萨克族。”马燕说,每逢各民族重要节日,自己就招呼全家一起庆祝。说话间,读大学的儿子拉起手风琴,儿子的小表妹跟着跳起舞蹈。表演过后,大人们拍手叫好。马燕的儿子祝愿:“新的一年,祝咱们全家人身体健康,日子越过越好!”

  安居乐业  温暖过年

  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办好。去年,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党委和政府努力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把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好,把特殊群体的衣食住行照顾好,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70多岁的村民霍春凤坐在家里,确认着当晚的年夜饭菜单:“炖牛肉、烧鸡、烧带鱼……”女儿、儿子、儿媳忙着拾掇、备菜,小孙子在一旁玩耍。去年遭遇洪涝灾害,党和政府及时采取行动,有序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迅速清淤,这让霍春凤安了心。去年10月,水峪嘴村完成受损房屋修缮翻建、天然气全面供应、道路修复提升等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村民温暖过冬、安心过年也有了保障。“受损的房子装修好了,很快就能搬进去。”霍春凤说。 

  除夕,黑龙江尚志市龙王庙村村民车丽新家,屋里很暖和,一家六口围坐桌边,一起吃团圆饭。去年洪涝灾害发生后,尚志市制定受损城乡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并组建工作专班,对4240户受灾房屋逐户鉴定评议,明确改造方式和帮扶政策。“有政府补助,我们决定也投入些钱,把屋里翻新一下。以前得出门上厕所,现在家里安了智能马桶,不用受冻了。”车丽新说。

  菜飘香,炉火旺。大年夜,甘肃积石山县秦阴村曹学锦兄弟姊妹几家人齐聚曹学锦哥哥家中。“这几天煮肉、蒸馍、炸馓子,可忙活了。”曹学锦说。目前,积石山县的灾害损失评估工作已完成,“政策都给我们讲清楚了,有集中安置、原址重建、维修加固三种方式。”曹学锦说,“我们有信心早日住进新房。”

  大年三十傍晚,江苏盐城市建湖县好自在养老服务中心,县民政局邀请附近居住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齐聚一堂,围成几桌,同吃年夜饭,热闹过春节。家常羹、红烧鲫鱼、老鸭汤……一道道菜肴端上餐桌,小舞台上也响起了欢快的乐曲。“平时,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常来看我,帮我解决困难。过年了,还惦记着请我过来,真是太感谢了。”在场的李洪广老人说。春节假期,建湖县发动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互助睦邻点等,联合开展“新春送福”“非遗进社区”等系列慰问活动,让困难群众过个好年。

  大年三十,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的环卫工人罗巧霞忙完工作,就前往工会爱心驿站。“听说驿站送汤圆,我去尝尝!”她一到,就有同事招呼:“罗姐,来得正好,一块煮汤圆吃!”汤圆出锅,热气腾腾,环卫工人们的脸上也绽放出笑容。春节之际,贺州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慰问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协管员等一线工作人员,传递关爱与温暖。

  夜色斑斓,万家灯火。辞旧迎新之际,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前行的步伐愈发坚定。放眼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广大干部群众必将振奋龙马精神,砥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向着充满希望的明天昂首奋进。

  (综合本报记者徐靖、张文豪、宋豪新、李蕊、范昊天、李亚楠、王洲、方圆、王锦涛、姚雪青、张云河报道)

  本期统筹:刘  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0日 01 版)

(责编:牛镛、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