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统多面发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服务实体经济“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6:35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31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明确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对此,金融监管总局表示,要通过政策引导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做好这“五篇大文章”。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法律法规工作负责人 綦相:这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了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我想这是对金融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服务实体经济要求,作为金融监管部门,我们要与金融机构一起对这“五篇大文章”同题共答,做好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金融监管总局风险处置工作负责人 何国锋:金融系统要不断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这个“五篇大文章”领域,持续地来推动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政策的引导下,各家银行普遍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了更多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已连续五年超过25%。

  多家银行表示,将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 张锋:我们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更灵活的机制、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做好对科创企业、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支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农业银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 刘伟杰:推动我们在普惠业务、支持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农户金融、个体经营户方面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利用一些线上化的方式,让这些产品可以更方便地获得,而且有更便宜的资金价格,这样让普惠的金融发展可以做到真正服务大众,真正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末端。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