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副行长: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后提前还款量有所减少,但未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

发布时间:2024-04-26 08:55:40 来源: sp20240426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副行长彭家文10月30日在该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之后,提前还款的量应该是有所减少的。

  他表示,招行提前还贷的高峰是在今年3月份,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之后,目前提前还贷的量已经减少差不多一半,但是跟之前正常的月份比,提前还贷的量还是偏多的,所以总体来判断,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是有助于减少提前还贷的量,但是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状态,相信会逐步地回到正常的状态。

  今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2.19%,同比下降22个基点。

  彭家文表示,今年整个银行业都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这个压力是持续存在的。下一步息差的走势仍然会持续承压,明年的息差还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

  他表示,一是从整个惯性来看,LPR下调、由于资产供求关系矛盾带来的定价下行,仍然会持续。

  从存款负债这一端来看,虽然存款利率在下调,但是由于存款结构的变化,使得存款成本还是相对刚性,所以判断接下来息差还有往下探底的可能性。

  另外,存量房贷利率下调的影响还是持续的,9月只是影响了一个阶段,对第四季度、对明年都是一个持续的影响,这一块相对而言还会继续加大息差的压力。(澎湃新闻)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