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港中大研究指少数2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早期减重实现“缓解”

发布时间:2024-04-27 13:18:2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香港2月8日电 (记者 戴小橦)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8日公布,最新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患者在发病的第一年,可通过减重实现“糖尿病缓解”,即让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整体“糖尿病缓解”的发生率仍然相当低。

  据悉,中大医学院内分泌及糖尿科研究团队分析了香港医院管理局电子病历系统中37000个2型糖尿病新症患者的数据后发现,若患者能在发病首年成功减重最少10%,他们实现“糖尿病缓解”的机会比发病后增重的患者高2倍,成功减重5%至10%的患者,实现“糖尿病缓解”的机会比增重患者高1倍。此外,与仍要服药的患者相比,实现“糖尿病缓解”患者的整体死亡风险会减少30%。该研究结果为糖尿病患者发病后尽早进行体重管理的重要性提供了实证支持。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陆安欣表示,虽然研究证明“糖尿病缓解”是一件可以实现的事,但整体“糖尿病缓解”的发生率仍然相当低。研究中只有6%的2型糖尿病新症患者,在平均8年的跟踪研究期间实现“糖尿病缓解”。另外,即使患者实现“糖尿病缓解”,每年大概有20%的人会恢复至高血糖的状况。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吴鸿江表示,“糖尿病缓解”发生率低且难以维持,反映了糖尿病的复杂性。患者可能需要采取综合方法,包括长期进行体重管理和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让血糖水平长时间保持正常,才能持续性实现“糖尿病缓解”。(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