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中国导乐师助更多女性回归自然分娩

发布时间:2024-04-26 17:44:55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长春2月8日电 (记者 郭佳)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产科走廊里,挂着一面让人忍俊不禁的锦旗,它只绣了两个字——真香。原来,这是一位产妇在体验过该院推出的导乐陪伴分娩服务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所谓“导乐陪伴分娩”是指孕妇在有生育经历的女性指导下自然分娩。在国外,导乐师可以是医护工作者,也可以是从事其他职业的人;在中国,导乐师一般从优秀助产士中选拔,且要经过专门培训方可上岗。

导乐师指导孕妇分娩。(资料图)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43岁的李娜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产检时接触到了导乐服务。在导乐师的陪伴下,她学习了孕期保健、孕期营养、胎教方法以及音乐、瑜珈和舞蹈等内容。

  在导乐师和家人的陪伴下,李娜顺利生下了第二个儿子。她说,相比第一次生孩子时的孤单无助,这次安心又顺心。宫缩时,导乐师会教她使用呼吸技巧,并指导家人给予适当地抚摸和按摩。大家不会喊着让她用力,而是按她的节奏协助生产,“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副护士长舒阳介绍,该院的导乐师一般在孕期就开始介入服务了,更早地与孕妇及其家人充分沟通,共同制定分娩计划,可以建立起信任关系,而这种信任在分娩时发挥的作用往往是非常关键的。

  实际上,导乐陪伴分娩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引入中国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指出,时至今日人们对它的认识、理解仍不透彻,实践上不够普及也不够规范,因此该协会也举办了多场培训。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由于高龄、胎儿超重等客观原因,以及产妇不愿忍受痛苦、希望保持身材等想法,中国自然分娩率远低于剖宫产率。舒阳说,随着人们对生育知识的了解不断增多,近几年这种情况正逐步扭转。

舒阳(右二)带领孕妇跳舞。(资料图)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舒阳表示,导乐师陪伴分娩对自然分娩有积极促进作用,因此该院的导乐陪伴分娩服务一推出就大受欢迎。她梳理发现,自该院推出这项服务以来,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中转剖宫产率从3.5%下降至目前的0.7%。

  根据《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中国剖宫产率虽明显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标准,但已呈出不断下降的趋势。这与官方鼓励助产机构开展导乐分娩、分娩陪伴、镇痛分娩等服务紧密相关。

  吉林国健妇产医院资深导乐师王茹兰认为,导乐陪伴分娩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特别是最近几年,它已经成为一个医院产科是否合格的一个参考因素。

  王茹兰有27年工作经验。她说,早年间产室往往只摆一张硬床,陈设极其简单,生孩子时孕妇会觉得很孤单,现如今,产室都会被布置得十分温馨,增添了许多个性化的设计,让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是社会的进步。

  王茹兰指出,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剖宫产对产妇的风险高于自然分娩,手术还增加了未来怀孕出现致命并发症的可能性,包括子宫破裂或胎盘异常附着等情况。

  舒阳认为,导乐陪伴分娩服务的推广是中国医疗理念进步的体现,提供以产妇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其核心体现了一个“爱”字。这一新型护理模式在为产妇提供优质护理的同时还减少了由于沟通不当引起的医疗纠纷,有助于改善医护与产妇及其家属的关系。(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