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相信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访港将增强市民国家认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2: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香港11月28日电 香港特区28日举行晚宴,欢迎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访问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晚宴上表示,相信代表团访港不但将带起香港的航天热潮,更将增强市民对国家的认同,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

11月28日,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抵达香港,开启对香港特区为期四天的访问。代表团在香港国际机场到达大厅受到香港青少年等的热烈欢迎。图为青少年手持国旗和区旗等待代表团抵达。  中新网 记者 侯宇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晚宴上致辞说,今天“有朋自太空来,我们的心情何止乐,更是激动、兴奋和无比自豪”。多年来,香港的大学科研团队一直积极参与国家航天任务。去年,国家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香港的候选人更成功进入选拔的最后阶段,代表国家对香港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他相信,这次代表团访港行程,不但将带起香港的航天热潮,更将增强市民对国家的认同,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

  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致辞表示,代表团此次来港参观访问、交流学习,就是与大家一起感受香港的发展繁荣,见证香港的发展成就,与香港同胞一起庆祝国家载人航天事业的新成就。当前经中央政府批准,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载人登月任务全面启动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愿意积极支持特区科研机构以及科学家更多参与载人航天研制建设,共同期待香港的载荷专家执行中国载人飞行任务的历史性时刻。

11月28日,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在见面会上首次发布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全景照片,这是中国首次在轨获取以地球为背景的空间站组合体全貌图像。  中新网 记者 侯宇 摄

  在互赠纪念品仪式上,李家超向林西强赠送勾画香港天际线的纪念品,林西强向李家超赠送了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拍摄的首张以地球为背景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全貌图像。随后,代表团中的四位航天员成员刘伯明、王亚平、陈冬、张陆与李家超、林西强一起向与会嘉宾祝酒,全场气氛热烈。

  访港期间,代表团将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展揭幕,并与香港创科界、大中小学师生见面交流;代表团还将出席在香港体育馆举行的全港欢迎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大汇演。(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