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担杆岛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25 来源: sp20240428

灿烂的阳光照在湛蓝海面上,奔涌的浪涛拍打着岸边礁石。码头边,一艘艘客船一字排开。

春节前夕,海军某部一级上士邓军下岛办理完业务后,接到千里迢迢赶来过年的妻子周娟和儿子,兴高采烈地登上前往担杆岛的客船。记者跟随他们一起乘船上岛。

汽笛声响起,客船驶向大海深处。波涛翻涌,客船破浪前行,周娟的思绪飘回过去。

“我上过好几次岛,次次都有新体验。”她对记者说,早些年,担杆岛没有往返班船,只能搭乘补给货船,花大半天时间才能抵达。通往海岛途中,有一个区域被称为“老虎口”,有时受风浪影响,货船只能被迫原路返航。

听着周娟的讲述,记者想象着过去她千里迢迢上岛探亲的艰难。这时,周娟话锋一转:“这几年,驻地政府专门为岛上军民开通了客船航线。特别是今年,客船由每周2班增加至每周5班,我们上岛探亲更方便了。”

曾经,海岛是偏远的代名词;如今,便捷的交通让上岛不再难。说话间,担杆岛出现在眼前。

从远处看,担杆岛就像一根长长的两头低、中间稍稍弓起的扁担浮在海上。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小岛常年“高温、高盐、高湿,多风、多雷、多雾”。

客船靠上码头,周娟走进临时来队家属房,又有惊喜发现:电视、空调、洗衣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她不禁感慨:“就像自己家一样!”

军嫂和军娃来了,年味浓了,让这个平日里严肃紧张的海岛军营热闹起来。

与家属房里的温馨欢笑不同,记者走进该部值班室看到,官兵们和往常一样,聚精会神地通过各种设备守望着碧海蓝天。

“越是临近过节,越要时刻保持警惕。”值班员告诉记者,他们守护的这片海,往来商船多,也不时会出现一些“不速之客”。

“如今,随着国家日益富强,海岛变化日新月异,我们更要守护好眼前这片海,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守岛官兵说。

漫步海岛,记者看到,海岛三面是山,像一个喇叭。海风从喇叭口入、从尾部出,营区的树大都向喇叭尾部倾斜。海风可以吹斜、吹倒树木,却吹不倒一代又一代意志坚如磐石的守岛官兵……(陈典宏 张大禹)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