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经济3个关键变量,反映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9:21 来源: sp20240428

  事实证明,面朝大海的珠海人,常受风雨洗礼,从不惧怕风浪挑战。

  2023年,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关口,珠海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加速回暖,前11月实现工业投资571.9亿元、增长4.6%,制造业投资513.5亿元、增长7.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307.1亿元、增长8.3%。

  在纷繁的经济数据之中,我们梳理出2023年经济三个关键变量。

  一是“最大支撑”。去年前11月,珠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10.5亿元、增长4.1%,工业已成珠海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

  二是“贡献过半”。从年初支持企业“抢订单”到全面改进提升珠海政府服务,珠海民营经济的活力被触发,民营企业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贡献56.2%,超过一半。

  三是“首次超过”。2023年,珠海工业投资量级不仅维持在600亿元左右的高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也从前一年的30.1%提升至36.6%。曾经高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的珠海郑重宣告,在15年后,工业投资成为了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顶梁柱。

  这三大关键变量折射出珠海经济发展的格局之变、动能之变与模式之变。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尽管面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珠海终于实现外贸出口扭负为正,保持外贸百强城市前十。

  高质量发展之路殊为不易,必须在危与机、稳与进、攻与守的纵横捭阖中,把“格局做大,让空间延伸”,推动珠海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

  来路多艰辛,但走过千山万水,就会柳暗花明。

  积极的信号越来越强劲。我们看见,在激烈的城市竞逐战中,人才正在用“脚”给这座城市投票,珠海满怀豪情地宣告全年引进各类人才达7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市场正面回应,2023年珠海市场主体保持活跃,总数44.2万户、增长5.3%,更重要的指标则是新增上市企业5家,排名全国地级市第六、全省地级市第一,总数达49家。

  一个“制造业家底”更加厚实、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民营经济更为活跃、创新人才更加集聚的珠海,成为这座城市危中寻机、行稳致远的坚强底气。

  大城有大志。

  随着珠海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探路先锋”立为奋斗目标,这座城市踏出了向着新的光荣与梦想再出发的远征。如何将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3”思路举措落到实处,高效推动“立柱项目快落地、盘根计划全铺开、产业空间大整合”三件大事,如何打好手中的“王牌”、不断提升发展新动能,将是这座城市能否续写辉煌面临的重要考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