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新的一年中国将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0 06:42:2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李京泽 郭超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2023年中国有20多座城市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不少中国省市的经济体量已相当于一些中小国家。中国各省区市正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希望加强同外界交流合作。同时,世界也愈发希望了解“北上广”之外的中国各地,进而读懂中国。请问外交部将为地方省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什么作用?

  毛宁:2023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GDP万亿城市从24个扩容至26个。地方经济的源源“活水”,共同汇聚起中国经济的“大海”,也显示了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外交部始终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地方发展需求,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世界看到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中国,也让中国地方省市走向世界。过去一年,我们在陕西、四川、浙江、上海、海南等地举办主场外交和大型涉外活动,邀请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到中国地方省市走一走、看一看,有力提升地方省市的国际知名度。我们通过区域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拉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澜湄合作、中国—中亚合作走进多个省市,为深化经贸、产业、绿色、人文等领域合作提供助力。我们通过“驻华使节地方行”等活动,为地方重大产业与国际对接开拓新的渠道。

  新的一年,中国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外交部也将继续为国内省市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服务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