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委员热议戏曲跨界“出圈” 擦亮黄梅戏名片

发布时间:2024-04-28 16:32:3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1月24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是戏曲大省,既有京剧、豫剧等7个跨省剧种,又活跃着黄梅戏、徽剧等24个本土剧种。正在举行的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戏曲发展”成热词。

资料图:黄梅戏《天仙配》剧照。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供图

  今年,安徽省政协文艺界别联名提案建议,设立文化公交专线和站点,擦亮安徽地方戏曲的文化标识。其中包括,设立艺术文化公共交通专线、更改就近院团站点名称、嵌入院团宣传视频、增加院团位置标记等。

  “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地方戏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文化艺术发展的高度。”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何云说,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规划建设、文物抢救、艺术研究、剧目创作、表演创新、新人培养、市场开拓、对外交流等。

  何云建议,戏曲教育是通过口耳相传、口传心授,应鼓励传承人开门收徒,培养地方戏曲后备人才。加大对戏曲的宣传普及力度,加强年轻人对戏曲艺术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认知。重视地方戏曲的理论研究和剧本创作,挖掘、征集民间戏曲资料。加强戏曲与旅游的结合,探索与动漫、文创等时尚产业结合,推进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剧协副主席潘昱竹说:“安徽应构建多层次的演艺空间体系,打造具有徽风皖韵特色的地标性演艺名片,建设‘处处皆剧场、时时听戏声’的活力之城。”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瑜遥认为,黄梅戏的创新发展要抓住年轻人的味蕾。应在保持黄梅戏传统表演形式的基础上,促进黄梅戏在剧目、音乐、表演等方面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跨界合作“出圈”。再结合最新的数字技术、AI、VR等手段形成立体的、现代的、多场景的艺术形象,更好地满足年轻观众的需求。

  此外,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如网络、电影、电视等,拓宽黄梅戏的传播渠道。挖掘具有时代特色和新颖题材的剧目,创作出富有现实意义的现代黄梅戏作品,以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据悉,安徽将实施黄梅戏“金名片”打造工程、黄梅戏曲本典藏工程,加快建设安徽百戏城等。(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