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首届公共服务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4: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公共服务论坛日前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基本公共服务建设。

首届公共服务论坛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供图

  据介绍,为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创立高端系列学术论坛——公共服务论坛,旨在打造研讨中国式现代化与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高水平学术平台。论坛聚焦中国公共服务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和举措,通过政产学研结合,推进公共服务建设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互鉴,在公共服务领域积极传播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铁民,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会长拉伊德·穆哈默德·本沙姆斯,美国公共行政学会会长帕特丽娅·德·兰西·朱尔尼斯,韩国公共行政学会会长李德鲁等多位嘉宾围绕主题发言。

  宁吉喆表示,公共服务发展质量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公共服务建设和民生保障改善取得了显著成就,推出了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未来,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汪铁民表示,建设法治中国是医疗保障事业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和推进动力,希望理论界加强相关领域研究,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和深化医疗保障改革,为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为建设健康中国、法治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唐承沛表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躲不开、绕不过的时代课题。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需要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关注、关心、支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早日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

  拉伊德·穆哈默德·本沙姆斯分享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公共服务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公共服务建设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帕特丽娅·德·兰西·朱尔尼斯表示,健全公共服务体系需要提升战略性思考能力,通过加强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密切创新合作、提高社会参与度,不断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

  李德鲁分享了全球公共服务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以及专家学者在解决相关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关键作用。他倡导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通过共享研究成果促进全球公共服务创新发展。

  大会还开设8个平行青年论坛,国内70余位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公共服务建设成就与经验”“公共服务理论与自主知识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中的央地协同”“公共服务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建设助力共同富裕”“人口老龄化与公共服务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与人居环境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国际比较”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会者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