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方跨省侦破假烟案 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8:4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台州1月2日电(傅飞扬 李文华 裘娴婧) 记者2日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公安局获悉,由当地警方和天台县烟草专卖局联合侦办的“天台214”海陆贩运涉私假烟案件日前被确认为涉烟草类特大国标网络案件。

  该案件前后持续侦办8个多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查扣陆运、海运及仓储的走私假烟40026条,实物金额2001.89万元。

民警清点假烟。天台县公安局供图

  时间拨回2023年2月14日,天台县公安局食药环知犯罪侦查大队收到一条涉烟草犯罪线索,联合天台县烟草专卖局和高速交警,于当晚11时许在洋头高速出口拦截到一辆可疑的厢式货车,司机代某、沈某神色慌张。

  经查,这辆改装的厢式货车内藏匿着疑似假冒伪劣的高档烟草共计10854条,后经鉴定均为假烟。

  民警顺藤摸瓜,成功锁定嫌疑人代某、沈某的上家。涉案嫌疑人蔡某甲、蔡某乙系福建某县人,平时深居简出,但院子里的人员和车辆进出不少。

  办案民警意识到这个情况不一般,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将案情仔细汇总后,第一时间上报,寻求警力支援。由天台县公安局分管领导牵头,抽调刑侦、网安等各警种专业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警员连续坚守14个昼夜,最终成功摸排出与嫌疑人蔡某甲、蔡某乙密切联系的11名犯案嫌疑人以及涉案车辆。

  随后,天台县公安局抽调16名精干警力赶赴福建,开展第一阶段收网行动。2023年3月17日21时59分,随着一声令下,抓捕组成员形成合围之势,嫌疑人蔡某甲、蔡某乙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当场制伏。现场查获作案用对讲机、点钞机、手机等数台,在一处存储假烟窝点查扣假烟9200条。

  “抓捕现场查扣的关键证据和数批涉案嫌疑人的落网,为进一步扩大侦破案件成果、斩断整个假烟犯罪链条提供了有力支撑。”天台县公安局食药环知犯罪侦查大队的陈警官介绍,连续8个多月,民警们先后奔赴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由陆地运输追查到海上运输,成功摧毁一个“公海装运、小船接驳、陆上货运、全国分销”的涉私假烟犯罪网络。

  据头目张某文供述,其组织团伙多采用专机单线联系,为逃避警方追捕,负责“干活”的成员并不认识上下家,送货地和接货人全凭幕后操控,临时下达指令。

  截至目前,随着最后一批嫌疑人到案,该案所有犯案嫌疑人均已全部移交检察院。(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