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举办“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美好和谐世界”征文比赛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1:00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致辞。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致辞。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人民网华沙11月18日电 (记者李增伟)“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美好和谐世界”征文比赛颁奖仪式17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主办,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和罗马尼亚中国企业联合总会支持。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伊斯蒂乔亚、布加勒斯特中国文化中心、罗马尼亚中国企业联合总会、在罗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汉学家代表,以及参赛高校学生、家长等150多人出席。

韩春霖在致辞中表示,选择这一主题是因为我们深信,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地区冲突时有发生,而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恰恰可以减少误解、消除隔阂、偏见和仇视,在世界人民心中撒播和平的理念,扬起和平的风帆。

伊斯蒂乔亚表示,此次征文比赛为罗马尼亚热爱中文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使他们对中国的语言、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说,这次比赛是中罗双边关系不断深化的友谊见证,为两国关系不断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他勉励罗马尼亚学生继续努力学习中文,更多了解中国文化,为中罗两国增进互信和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就读于巴比什·博雅伊大学中文系的学生白尚恩获得最佳征文一等奖。他在征文中写到,“古有西汉的‘丝绸之路’,现有‘一带一路’,文明的传承一直都在。罗马尼亚作为‘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一直支持这个有利于世界发展的倡议,力求共同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代表罗马尼亚参加“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总决赛的大学生杜妍和白妙莹分享了赴华参赛感受,鼓励同学们学好中文,为中罗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正在中东欧巡演的香港弦乐团音乐家专门来到颁奖仪式现场,为在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此次征文比赛在布加勒斯特大学、布拉索夫特兰西瓦尼亚大学、克鲁日巴贝什·博雅伊大学、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中开展,共8名学生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最佳故事奖和最佳文风奖。

【1】 【2】 【3】 【4】 (责编:王禹蘅、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