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诗歌节共建声音、视觉、舞蹈的综合艺术空间

发布时间:2024-04-26 03:39:3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为期三天第九届北京诗歌节19日在京落幕,带来诗歌与视觉艺术、舞蹈共同构建的艺术时空。

第九届北京诗歌节“吉狄马加个人诗歌音乐会”现场合影。北京诗歌节组委会供图

  北京诗歌节由著名诗人芒克发起。第九届北京诗歌节以“原点”为主题,11月17日在北京声音艺术博物馆开幕,从多个侧面呈现和探讨诗歌与声音、视觉、空间等方面的关系,并设有“回归原点——诗歌与声音”的主题论坛。回归原点的努力离不开诗歌声音维度的伸张,而这不仅牵涉诗歌的传播和呈现渠道,也带有对诗歌创作的内在要求。

  据介绍,“原点”不仅是可供回溯的出发地,更是诗歌发生的源动力;回归原点不仅意味着重建诗歌与各种艺术门类、人们日常活动的关联,更加重视诗歌在各场域中的动力机制,扩展诗歌的形式与路径。

  本届诗歌节分为现场“诗歌与声音”研讨会、嘉宾朗诵、陶身体圆运动工作坊和艺术剧场等多个板块,除主会场的朗诵和颁奖活动,还设有“吉狄马加个人诗歌音乐会”“儿童诗与写声音、画声音”等,诗歌与视觉艺术、舞蹈一起,共同构建艺术的时空,也为声音艺术博物馆的声音采集工作提供丰富的内容。

  声音艺术博物馆联合创办人洪峰表示,声音作为独特的艺术载体,和诗歌艺术有着深刻关联,博物馆也启动了诗歌的声音现场采集工作,芒克、树才、赵野等50余位诗歌节的嘉宾纷纷采集了创作的诗歌朗诵声音。

  据悉,北京诗歌节自2015年起始每年举办。第八届北京诗歌节举办线上朗诵会打造“诗歌24小时”,实现了239位诗人接力直播。(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