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8:18 来源: sp20240428

  【光明论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

  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是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坚持守正创新,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发展重要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新时代得以创造性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持守正创新,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

  守正创新,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的重要基础。守正创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正确把握和处理“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魂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魂脉、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熔铸成有机的、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守正创新,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必须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光明日报)

  (作者:范希春,系天津师范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