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奖十万 第二批征集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获奖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4-04-29 06:03:40 来源: sp20240429

  解读一个甲骨文字,将奖励10万元。日前,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公布了《第二批征集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拟获奖名单》。

  为充分调动海内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解决甲骨文释读目前面临的瓶颈问题,推动甲骨文释读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牵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同意,中国文字博物馆先后开展了两次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征集评选工作。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10万元;对存争议甲骨文作出新的释读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的研究成果,单字奖励5万元。

  经甲骨文释读专家委员会评审,拟入选第二批征集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共5项。

  其中,一等奖2项,分别为:

  1.复旦大学陈剑提交的考释文章《释甲骨金文的“徹”字异体——据卜辞类组差异释字之又一例》;

  2.吉林大学周忠兵提交的考释文章《出土文献所见“仆臣臺”之“臺”考》。

  二等奖3项,分别为:

  1.首都师范大学王子杨提交的考释文章《甲骨金文旧释“競”之字皆当改释为“麗”》;

  2.复旦大学谢明文提交的考释文章《试论“揚”的一种异体——兼说“圭”字》;

  3.吉林大学李春桃提交的考释文章《释甲骨文中的“觴”字》。

  以上拟获奖项目公示时间为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齐鹤)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