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中国升级合作的潜力巨大(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9:35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升级合作的潜力巨大。巴方希望充分利用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促进对华出口的多样化,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稳健发展

 

  根据巴西发展、工业与贸易部的统计,2023年巴西对华出口额达到1057.5亿美元,中国成为巴西第一个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贸易伙伴。今年前两个月,巴西对华出口同比大幅增长,再次显示了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对巴西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

  去年,我陪同巴西巴伊亚州州长罗德里格斯访华期间,曾到中国多地参观调研。中国积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今年是巴西和中国建交5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随着巴西政府实施各类举措推进本国再工业化、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低碳转型、促进社会公平,巴西社会各界热切期待以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加惠民的巴中合作,助力巴西走出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巴伊亚州位于巴西东北部。去年,中国—巴伊亚州矿业委员会成立,旨在借助中国企业在矿业开发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资金优势,遵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以矿业项目合作为基点,带动双方在新能源、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助力巴伊亚州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巴西和中国的合作早已拓展到多个领域,双方越来越紧密的经济联系让两国民众受益匪浅。以巴伊亚州为例,2023年巴伊亚州大豆、棉花等农产品对华出口显著增长。中国企业对当地农业和工业的投资不断增多,对改善巴伊亚州乃至巴西东北部地区就业状况、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巴伊亚州开展的港口、铁路等合作提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去年5月,巴伊亚州社会经济研究院与中国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农业、基础设施、港口物流、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研究合作。

  当前,光伏电池、机械设备、电气材料等产品在巴西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占据相当比例。这些商品对巴西工业发展十分关键,体现了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两国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合作,凸显了双方在人工智能、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实现共同进步的意愿。两国还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追求绿色发展,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一致。同中国的密切合作关系有力推动了巴西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契合巴西政府推出的“再工业化”战略和新版“加速增长计划”。

  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升级合作的潜力巨大。巴方希望充分利用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促进对华出口的多样化,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稳健发展。

  (作者为巴西巴伊亚州社会经济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6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