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流行美声跨界组合:用声音传递温暖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6: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月5日电(范宇斌 施渊) 回首2023年,一曲以“人民城市”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原创歌曲《人民之城》在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2023年上海统战文化周上持续唱响。动情演绎这首歌曲的是流行美声组合“Vocal Force力量之声”。该组合成立于2014年,由中共党员余笛、民革党员宋罡、民进会员王志达三位成员组成。

“Vocal Force 力量之声”组合演唱上海城市旅游形象推广歌曲《我们的上海》。 受访者供图

  大舞台上的歌者

  Vocal,意为唱功了得的歌者,音域宽广、声线超棒、技巧娴熟;Force,意为力量,传递爱与希望。

  20年前,三位成员相遇于上海音乐学院。“是音乐让我们来到上海,是上海为我们的音乐梦想插上翅膀。”宋罡接受采访时说,“组合的成立像是一场老友的默契之约,我们想让更多人领略美声的魅力,这是我们成立组合的初衷。”

  近年来,“Vocal Force力量之声”组合引入世界流行的Popera演唱理念,即融合流行音乐与古典歌剧,结合中国音乐元素,重新进行创作编排,以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角度诠释中国艺术与中国梦。

  不满足于对已有歌曲的融合改编,“Vocal Force力量之声”组合还创作了不少富有时代激情,又不失城市温情的正能量歌曲,如致敬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爱满天下》,讴歌新时代人民城市崭新篇章的《人民之城》,上海城市旅游形象推广歌曲《我们的上海》等。

  “城市越来越大,我没有越来越小,明天越来越好。”在宋罡看来,《我们的上海》这首歌之所以能成为上海的声音名片,是因为作品融入了每个选择上海、逐梦上海、热爱上海的奋斗者对这座城市的情感、情结与情怀,歌声是送给城市的礼物,也让每位听众感受到温暖。

“Vocal Force力量之声”组合指导孩子们唱歌。 受访者供图

  社区校园的传播者

  “歌唱绝不止于象牙塔,也不能总站在高大上的舞台,要为人民歌唱,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宋罡如是说。

  2018年,“Vocal Force力量之声”组合以“宝山艺术名家”工作室形式入驻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开启了一场与当地居民、学生连续多年的艺术之约。

  近年来,该组合发起“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服务活动,在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激情演绎高雅艺术的时尚化、中国音乐的国际化。他们在大华小学、上海大学附属学校对孩子们进行艺术指导,培养音乐兴趣。他们还不定期对宝山区中小学声乐老师进行培训,将“社会大美育”课堂从校园搬到社区……

“Vocal Force 力量之声”组合与孩子们一起演出。 受访者供图

  让宋罡至今难忘的是,“Vocal Force力量之声”组合2021年举办主题音乐会,特邀大华小学11名学生走上了上海音乐厅、九棵树、滴水湖中心等大型剧院的舞台,演唱《太平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我的祖国》,让孩子们不仅收获了舞台经验,增强了艺术兴趣,更在艺术氛围中了解了中国近代史,在歌声中传承并传递正能量。

  “技术不等于艺术。”宋罡告诉记者,他不想当技巧的传授者,而是希望与学生交流对话,适时给予帮助,在教学相长中共同提高审美、激发兴趣、启迪思考,探索音乐的无限可能。同时,他将不断用演出实践的经验去弥补和打破课堂教学的局限,让学生看到更多、听到更多、感受更多,在音乐的花园里自然成长,自在绽放。(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