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太极与生活方式”研究 北体大联合培养博士后出站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7: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25日电 太极与生活方式有何关联?传统的太极哲学、太极武术如何融入现代生活之中?25日在北京体育大学武艺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博士后出站报告会举行,聚焦“太极与生活方式”研究,探索太极思想的本质涵义和形成机理。

  据悉,这是北京体育大学与恒源祥联合培养博士后出站报告会。2019年,恒源祥与北京体育大学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启动了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主要负责“太极与生活方式”研究,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当天表示,合作开展“太极与生活方式”项目研究,阐述太极文化的哲学理念和实践应用,构建一套太极文化的本体论思想体系,形成健康和谐、中正圆融的太极生活方式,是集科学与人文于一身,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既服务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又落实了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

报告会现场 图:活动方提供

  恒源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学术导师以及各高校特邀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卞景博士提交的博士后研究报告《太极文化本体论研究》和汪楠博士提交的博士后研究报告《文化·生活方式·品牌——太极生活方式研究》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评审。

  卞景博士是恒源祥刘瑞旗董事长与北体大武冬教授联合培养的博士后,他在答辩陈述环节,充分梳理了太极文化的发展历程,构建了“太极文化本体论”,并指出“阴阳和合”“辩证统一”“整体关联”“动态平衡”和“崇尚中庸”是太极文化思维理念的重要特色。

  汪楠博士是刘瑞旗与胡晓飞教授联合培养的博士后,她在答辩陈述环节,从衣食住行入手,探讨了太极生活方式的发展历史与当代转型,由此构建了太极服饰、太极饮食、太极建筑与太极运动这一四维立体的生活框架,并且指出“尚虚尚中”“阴阳和合”等是太极生活方式的独特标志。

  两份报告获得了评议专家的一致好评,在投票环节获得全优。在总结发言环节,刘瑞旗指出,恒源祥方面一直致力于“品牌与文化”的研究,着重分析“文化从哪里来”“文化的表现”“文化到哪里去”等一系列问题,对文化与习惯的关系有着深刻的洞见,这两份博士后报告正是围绕传统太极文化对这些问题做出的回答。恒源祥也一直在推进体育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实践与落地,并将于2023年11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斯堡举办恒源祥第十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