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发布时间:2024-03-28 20:11:23 来源: sp20240328

  又是周二,农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支行员工旺秋卓玛同往常一样,来到德兴乡荷扎村,开展流动金融服务。

  一见旺秋卓玛进村,村民白玛措姆就迎了上来:“我种茶制茶年收入两三万元,听说县里推广茶旅融合,我想贷款30万元,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民宿。”

  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后,旺秋卓玛为白玛措姆建好信用档案。有了这个档案,白玛措姆申请贷款不必再去银行网点,用手机银行就能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

  春天花海,盛夏瀑布,秋日密林,深冬云海,这是墨脱县四季不断档的美景。这几年,县里的交通越来越便利,旅游业快速发展起来,不少农牧民想抓住机会开家庭旅馆,但缺少启动资金。

  “自从在农行贷款开起民宿后,收入越来越好,现在一年差不多能挣30万元。”鲁朗镇扎西岗村平措大叔家庭旅馆老板平措说,民宿房间整洁明亮,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游客在这里体验到的服务和镇上的旅馆没差别。”对于今后的发展,平措做好了打算,“现在游客多了,我又贷了70万元款,准备再扩建一批客房。”

  扎西岗村的乔次仁说:“我今年也贷了款,主要用于改造客房,新装修的客房都有独立卫浴和落地窗。装修好后,加上餐饮收入,每年能增收七八万元。”

  平措大叔和乔次仁使用的贷款叫“318·幸福旅游贷”。这个产品由农行林芝分行与林芝市旅游发展局联合推出,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18国道沿线109户家庭旅馆和民宿经营户投放贷款4137万元,助力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农行在西藏地区不断拓宽线上线下融资渠道,将符合条件的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休闲度假等多种旅游业态,加大对水电路讯网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让农牧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截至今年8月末,农行旅游及相关产业贷款余额达6345亿元,其中旅游业贷款余额达2036亿元,创历史新高。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4日 18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