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机为时代画像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3:52 来源: sp20240428

  位于上海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和少先队员正在参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汤新民摄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队员在峰顶开展测量工作。扎西次仁摄

  夜幕下,雄安新区建设现场的灯光照亮夜空,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薛志勇摄

  海底护林员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海域清理垃圾、移植珊瑚断肢。张杰摄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的果农在铁路桥附近摘桃子。高铁的建设开通对沿线群众发展产业有着积极作用。李小平摄

  立体蔬果种植工厂、沉浸式太空栽培仓、农业未来生活区……市民在广东省广州市“花城农园”近距离观摩现代农业的新形态。韦庆翔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登山村,养殖户在光伏板旁给鸭子喂食。“渔光互补”拓宽了当地致富增收的渠道。潘永摄

   夜幕降临之时,成片的建筑工地上依然灯火通明,那是强劲跳动的城市脉搏;空气稀薄之处,登山队员在世界之巅依然坚持工作,那是熠熠生辉的科研精神;深海强压之中,海底护林员细细清理、修复环境,那是对绿水青山的庄严承诺……

   在刚刚举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一场精彩的展览向观看者展示了这样一系列记录时代脉搏的生动场景。

   “筑梦:我们的新时代摄影作品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展出了80余幅体现民生视角、具有艺术感染力的摄影作品。这些照片形象地展示了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阔历程。

   此次展览以“奋斗”和“幸福”为主题,分为“民心所向”“物阜民丰”“文以兴邦”“乐业安居”“美丽中国”五个板块,用一系列主题突出、细节丰富、视觉冲击力强的摄影作品,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这些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用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精心描绘和展示新时代的宏阔画卷和真实影像,艺术地呈现出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摄影艺术始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作为一种重要的视觉艺术形式,摄影通过一幅幅瞬间图像记录下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扮演着记录者和见证者的角色。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通过手中的相机,摄影师们用心用情拍摄的这一幅幅生动的照片,正在见证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记录着真正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马列)

(责编:代晓灵、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