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5000亿元“量增价平”续作MLF

发布时间:2024-04-19 11:07:02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1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其当天开展1050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维持1.8%、2.5%,均与此前持平。

  考虑到当天有4990亿元1年期MLF到期,中国央行2月通过此次“量增价平”的MLF续作实现净投放10亿元。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从价的角度看,平价续作MLF、维持政策利率稳定不变,有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耐心等待降准和“定向降息”政策发酵生效。同时可避免短期内政策效应叠加和超调,也有利于蓄力确保下阶段搭配各种货币政策格局、配合财政政策发力、保障政府债券顺利发行。

  从量的角度看,庞溟指出,虽然本月的MLF已是连续15个月加量超额续作,但10亿元的净投放规模大幅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说明政策取向态度强调防止资金套利和空转、提升货币政策效率,并促进资金利率波动中枢稳步下移。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提到,即使MLF利率不动,后续将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有可能下行。较之于MLF利率,实体经济主体的融资成本能否下降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更为重要,而在这方面LPR的实际指示意义更强。LPR能否下降,则取决于银行资金成本能否下行,存款成本是影响银行资金成本的重要因素。

  庞溟也预计,短期内调降MLF利率、逆回购利率的概率较低,但由于LPR有望在市场利率和央行引导的同向推动下有所松动下行,短期内仍不排除LPR调降的可能性。(完) 【编辑:黄钰涵】